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房山拒馬河畔黑鸛開起“相親會”

2022年01月19日08:4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拒馬河畔黑鸛開起“相親會”

  本報訊(記者 陳強)雖已入冬多日,但房山十渡拒馬河陽面兒的河水還未結冰。清晨,河上升騰起陣陣白霧。伴隨著一縷縷陽光,10余隻黑色大鳥紛紛降落,鮮紅的長嘴、長腿、眼斑格外醒目。它們一會兒在河裡捕食,一會兒相互打量、試探,展示優美的儀態。

  這漂亮的大鳥,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黑鸛。“今天的黑鸛相親大會正式開始!”河邊不遠處,一處隱匿在灌木叢中的帳篷裡,黑豹野生動物保護站站長李理正帶著隊員們監測、拍攝黑鸛,“1隻、2隻、3隻……”來拒馬河畔“相親”的黑鸛,足足有16隻。隊員們不敢眨眼,生怕錯過黑鸛的英姿。據了解,黑鸛“相親大會”自每年12月中旬開始,一直會持續到來年2月。

  為什麼黑鸛要在這段時間、這個地點舉辦“相親大會”?李理說,拒馬河因為生態環境好,是黑鸛生活的樂園,冬天寒冷,河水陰面兒很容易結冰,但是陽面兒卻不會,依然保持流動狀態,黑鸛愛吃的小魚小蝦也大多匯聚於此。“黑鸛很聰明,這時候都會來到陽面兒捕食。”李理笑道,“捕食過程中,就很容易因為一個動作、一個眼神愛上對方。”李理攝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