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時政要聞

北京市級和區級層面制定的重點民生實事項目已全部完成

2022年01月19日08:3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我為群眾辦實事”中踐行初心

  本報記者 陳強

  學以致用,方為真學﹔知行合一,是為真知。

  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本市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把學習成效切切實實轉化為工作動力和成效。據統計,2021年以來,全市市級和區級層面制定的重點民生實事項目已全部完成,街道(鄉鎮)層面制定的重點民生實事項目已完成7788項。廣大黨員干部以群眾所思所盼為努力方向,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基層困難事、百姓煩心事,提升廣大市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每月一題

  專攻“難啃的硬骨頭”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民生實事政府年年都在辦,但有一些疑難問題,因為各種原因,多年得不到解決。

  最典型的當數房產証:房子已經入住好幾年,“大紅本”卻遲遲拿不到手,辦戶口、孩子上學都麻煩……根據市規自委2020年就已摸清的底數:因土地征收、建設手續、工程核驗等單個或多個問題,全市存在住宅類歷史遺留不動產登記問題項目911個,涉及房屋約57萬套。

  面對這類經年累月的疑難問題,是繞著走還是“勇開頂風船”?市委市政府用實際行動給出了答案——

  2021年,本市接訴即辦工作創新推出了“每月一題”工作機制。即從2020年度群眾撥打熱線448萬余件訴求中,篩選出房產証難辦、預付費行業監管、房屋維修、老舊小區改造等12類主題、27個高頻難點民生問題,梳理形成603項具體清單任務,由12個主責部門牽頭,抓住共性問題推動“主動治理、未訴先辦”,讓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

  解決房屋“辦証難”是“每月一題”的頭號問題。

  對於海澱區花園路街道小關街5號樓居民馬雅平來說,2021年4月12日是極其難忘的一天。這天,5號樓包括她在內的50戶居民領到了苦盼25年的房產証。“這事兒能辦成,要感謝街道等方方面面的力量為我們協調。”馬雅平感動地說。

  小關街5號樓房產証辦理難和歷史上政策變化、產權單位改制等多重因素相關。為了啃下這塊“硬骨頭”,花園路街道多次“吹哨”規自委海澱分局、海澱區房管局、區國資委、區不動產登記中心、產權單位,一起研討房屋產權証的辦理途徑。各部門聯手,終於蹚出了一條解決這一歷史疑難問題的可行道路,居民盼了多年的“大紅本”終於見著了。

  這不是孤例。過去一年來,全市共為198個項目、16.8萬套房屋解決房產証辦理難題,曾經為“大紅本”煩惱的數十萬居民心裡終於踏實了。

  和辦理房產証一樣,“每月一題”的12類民生問題普遍存在涉及部門多、推進難度大、群眾反映強烈等特點。因為難,“每月一題”中的每項民生難題,都明確一個部門牽頭負主責,相關單位協同配合,共同分析問題、剖析原因、厘清思路、明確目標。督查督辦、回訪評估環節也同步跟上,形成一個完整的閉環系統,為“每月一題”提速。

  一位基層干部坦言,過去很多難題,作為基層政府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每月一題”工作機制推出后,破解難題的底氣明顯增強了,為群眾辦實事的勁頭更足了!

  黨員下沉一線

  群眾有問題敞開談

  實事辦得好不好,由群眾說了算。

  通州天時名苑小區緊臨地鐵八通線,地鐵線建在高架上,離最近的居民樓隻有40米。“夜裡11點還有列車經過,剛睡著就被噪聲吵醒。”為這事兒,居民們紛紛抱怨。

  2021年,在多方關注下,天時名苑小區隔音屏加裝事宜進入“快車道”。小區所在的楊庄街道城市管理辦公室的黨員們每周都要到天時名苑“報到”,向居民代表報告治理方案、最新進展,並建起微信群,鼓勵大家“有什麼話盡管說、有什麼問題敞開談”。街道黨員帶著居民的意見一趟趟跑,聯系各有關部門,把期盼一項項落進方案。

  2021年3月,市交通委會同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北京地鐵公司、京投公司、市生態環境局、通州區政府等多個單位協調推進天時名苑噪聲治理工作。去年10月17日,加裝隔音屏工程正式施工,12月23日完工,困擾居民多年的噪音問題得到徹底解決。

  “和居民溝通的微信群裡從滿腹牢騷到滿屏‘大拇指’,我們欣慰沒有辜負群眾期待,更欣慰街道黨員干部不懼怨聲,伏下身子、邁開步子,用心傾聽民聲,用情化解民憂。”楊庄街道黨工委副書記董彥感嘆道。

  隻有扑下身子,沉到一線,才能發現真問題,把實事辦到居民心尖兒上。

  建於上世紀90年代的大興區林校路興政東裡北院小區,停車位緊缺一直是個老大難問題,有居民調侃,深夜回家,經常是“繞樹三匝,無枝可棲”,恨不能扛著車上樓。去年,街道推動實施“新增一個車位”工程,小區“有車一族”個個拍手叫好。

  小區本就逼仄,新車位從哪兒來?原來街道社區之前通過實地調查,已經做了充分的“功課”。通過改移自行車棚、清理堆積物、拆除廢棄花壇,新增了26個車位,加上之前已有的40多個車位,基本能滿足小區居民的停車需求。“車位寬度、進出角度設計得很合理,我一把就能倒進去。”居民張琪為這件實事連連點贊。2021年,擁有40個老舊小區的林校路街道,用這類方式新增了700余個車位,大大緩解了居民的停車難題。

  結合區域實際,制定重點民生項目清單。去年以來,本市各區制定的1192項“27+X”重點民生實事項目、確定的2982項具體任務已全部完成。全市343個街道(鄉鎮)制定的7818項重點民生實事項目已完成7788項,確定的14435項具體任務已完成14393項,需要長期堅持的部分事項正在按計劃有序推進。

  疫情防控

  聞訊而動精准施策

  2021年,疫情多次反復,“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與疫情防控工作緊密結合。在疫情期間,黨員干部沖在了服務群眾的第一線。

  “我每天都要吃降壓藥,可現在小區突然封控,藥瓶裡隻剩1天的量了……” 2021年8月,因出現確診病例,房山區閻村鎮樂活城社區實行封控管理,封控的第一天,閻村鎮疫情防控指揮部工作人員就接到了一位老人的求助電話。

  “我們馬上記錄下老人需要的藥品名稱,由黨員樓長上門取居民的醫保卡和現金,然后緊急聯系閻村鎮衛生院准備藥品。”黨員劉詠利說,備藥的同時,指揮部的工作人員出發了,很快取回藥品,再經過消毒,由樓長身著防護服送到居民家門口。

  有一辦一,舉一反三,黨員干部們意識到,可能有更多居民也面臨這樣的困難。隨即,一張張購藥明細卡被制作出來發到樓長手中,方便居民填寫需求,機關干部和物業工作人員組成了“代購小分隊”,隨時與樓長保持信息暢通,鎮政府還專門配了專車提升運送效率。閻村鎮衛生院也開辟了專門診室,安排精兵強將接收封控小區居民的購藥明細卡和醫保卡。

  當得知昌平宏福苑小區因疫情封控管理后,宏福集團黨群辦公室主任李艷,第一時間趕到宏福苑小區支援,密不透風的防護服下,隱約能看到黨徽的輪廓﹔豐台區西羅園第一社區3棟樓被納入封控、管控區后,馬家堡東裡社區居委會主任、黨委書記於洋趕來支援,每天往返十幾趟為居民運送物資,防護服下的衣服濕了又干、干了又濕……

  立足長遠

  體制機制不斷完善

  “有難事就打12345”。自2019年以來,本市以12345熱線為主渠道,逐漸形成接訴即辦快速響應機制。經過兩年多的探索,接訴即辦立法有依據、實踐有基礎、基層有期待,通過立法把成果固化下來成為共識。2021年1月,在市十五屆人大四次會議上,張梅菊等26名市人大代表提出了關於制定接訴即辦條例的議案。

  2021年9月24日,《北京市接訴即辦工作條例》公布實施。這是國內第一部規范接訴即辦工作的地方條例。作為一部適應市民群眾對美好生活向往的“為民服務法”,“全面接訴”是此法規一大特色。《條例》明確規定“訴求人為了維護自身、他人正當權益或者公共利益,可以就經濟發展、城市建設、社會管理、公共服務、民生需求等方面的事項提出訴求”。

  市市場監管局網站近日公布的《12345熱線服務與管理規范》征求意見稿中更進一步提出,12345熱線電話應15秒內接聽,連續24小時內呼叫接通率應大於或等於95%﹔一般訴求應7天內反饋,復雜疑難訴求應15天內反饋。對於無法直接派單至具體承辦單位的訴求,派單至訴求所屬行政區域的區人民政府……

  為人民群眾服務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本市通過體制機制的創新,將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固化為可持續的長效機制。全市240萬余名黨員,將以隻爭朝夕的精神狀態,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持續推向深入,譜寫更加溫暖的民生新篇章。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