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體育

2022看北京

“雪絨星”降落“冰立方”廣場 科技賦能營造冬奧氛圍

2022年01月18日09:3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8日電(李博)北京2022年冬奧會將於2月4日啟幕,八片立體雪花日前亮相國家游泳中心南廣場。夜幕降臨,三維空間與酷炫光影交織在一起,營造出科技感和時尚感,增添了濃厚的冬奧氛圍。賽后將作為城市公共景觀,豐富市民文化生活,有望成為網紅打卡地。

延續“水立方”“鳥巢”形態基因

冬奧會期間,國家游泳中心變身“冰立方”成為冰壺比賽場館,南廣場地下還建設了冰上運動中心。作為地面廣場配套的燈光雕塑,設計師需要考量賽時賽后兩種功能,也就是作為冬奧配套景觀,烘托冰雪主題﹔以及作為公共活動場景,激活城市夜間經濟。

“雪絨星”建成效果。 黃蔚欣研究室供圖

“我們以雪花冰晶為概念起源,但雪花的形象是平面的,不能在廣場上從多個角度觀賞。我們參考了‘水立方’建筑的多面體幾何原型,延續 ‘水立方’和‘鳥巢’形態上的基因,基於正二十面體和編織網格設計出了三維的雪花雕塑。”清華大學建筑學院長聘副教授、冰立方廣場雪絨星主創設計師和項目負責人黃蔚欣說。

黃蔚欣研究團隊結合科技冬奧理念和公眾活動需求,在北京市科委支持下,經過為期一年的設計與建造,將立體雪花最終呈現出來。燈光雕塑整體造型如空中飛舞的雪花、又似夜晚墜落地面的流星,自然融入建筑背景,黃蔚欣說:“這個作品既像雪花,又像閃爍的星星,我們給它起了一個形象的名字——‘雪絨星’。”

“雪絨星”融入“水立方”建筑背景。 黃蔚欣研究室供圖

立體雪花包括四種燈光雕塑造型,分成三個組團分布於國家游泳中心南廣場不同位置,其中,廣場中部是最大的一片雪花主題雕塑,高度達到7米,位於地下冰場採光頂附近﹔東部組團是靠近冰上運動中心主入口的三片雪花,分別高5米、3米和2米﹔西部組團布置了四片雪花,頗具親和力。

研究團隊的成員為作品設計和建造付出了聰明才智和不懈努力,他們說:“雪絨星宛若天外飄落的晶瑩雪花,在凜冽寒風中綻放別樣的輕盈優雅,潔白的光芒在冰立方表面四散出漫天的輝光,讓人想起‘燕山雪花大如席,片片吹落軒轅台’的蒼茫雪景,亦或是‘星漢燦爛,若出其裡’的遼遠夜空,為觀者帶去有關素雪飛霰、浩渺時空的意境與無限想象。”

原創技術升級,結構兼顧晝夜

每一片“雪絨星”都是用線元素塑造曲面,再拼接成鏤空的三維造型。黃蔚欣解釋說,這件作品類似於傳統手工藝編織結構,它是基於現代數字設計與數控建造系統,用長條杆件編織成曲面空間造型。“這種網殼結構是具有彈性可彎曲的自由曲面造型,通過數字算法,實現造型從形態設計、結構驗証、到施工建造的全過程‘掌控’。”

編織結構燈光雕塑此前已得到應用,然而燈帶直接附著在玻璃鋼杆件上,到了白天會影響視覺效果。冬奧會舉辦期間,為保障不論夜晚還是白天都能達到良好的視覺效果,黃蔚欣團隊對雕塑材質進行了升級,創新研發出鋁合金材料的數控編織技術。

“新材料實現了結構與燈光一體,電線也被藏了起來,使雕塑更為美觀。”黃蔚欣介紹,新材料經久耐用,通過新工藝還實現了杆件預加工,簡化了雕塑組裝難度。

編織結構的藝術雕塑十分輕盈,如何抵御寒冬大風?黃蔚欣解釋說:“我們採用的杆件很細,風阻很小,杆件相互編織又形成了很好的結構整體性。編織好的雕塑連接在土層下的混凝土基座上,可抵御大風。”

動感燈光點亮運動員休息區

“冰立方”地下一層開辟了冰壺運動員休息區,其中餐廳建筑面積210平方米,環境氛圍相對單調。為豐富運動員的就餐空間,黃蔚欣研究團隊對燈光進行藝術設計,使用了190米安裝有純白色LED燈帶的弧形鋁合金杆件,最終完成了又一件作品。

“我們希望這個設計能夠展現冰壺運動的魅力,因此採用了物理學中等勢線的造型。作品仿佛一個被行進中的冰壺擾動的力場,在形象與抽象之間表現了冰壺運動中動態的張力與精確的平衡。”黃蔚欣說。

冬奧會結束后,“冰立方”廣場將向公眾開放,黃蔚欣研究團隊期待這組降落人間的“雪絨星”能得到市民的喜愛,助力雙奧場館的賽后運營,促進奧林匹克公園的運動文化生活和夜間經濟發展。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