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冬奧建設者體驗冰雪運動 海陀塔工地上開起別樣“冬奧會”

2022年01月17日08:4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海陀塔工地上開起別樣“冬奧會”

  本報記者 孫雲柯

  “真好玩,過去電視上看到的冰壺,今天我也玩上了”。上周六,“助力冬奧會一起向未來”冰雪運動進工地暨慰問活動在冬奧會延慶賽區“海陀塔”項目現場舉行。中建二局安裝公司的建設者們體驗了一場別樣的工地“冬奧會”。

  活動現場,工作人員准備了旱地冰壺、旱地冰球等游戲項目,每一項都精心設計了冬奧元素,大家在教練的指導下,分組展開練習。針對一線建設者長年在工地工作,很少接觸冰雪運動的情況,活動安排了基礎技巧教學,讓大家更快掌握技巧。焊工李師傅說,“我選擇的是冰壺項目,感覺非常好玩。冬奧會馬上就要舉辦了,作為一名冬奧工程建設者,我很自豪也很激動,能夠參與冬奧建設讓我倍感榮幸。”

  在北京冬奧會延慶賽區“海陀塔”項目建設中,項目面臨工期緊張、冬季低溫、高空吊裝安全風險大等多項挑戰,中建二局安裝公司的建設者克服多重困難,於近日成功完成“奧運五環”結構吊裝建設任務。不論是駕車行駛在京禮高速,還是坐高鐵到延慶,都能遠遠看到塔頂的“奧運五環”和圍繞在塔身的六條“冰晶飄帶”。

  “施工中,100多噸的鋼結構吊裝需要克服大風、低溫等惡劣天氣影響,高空施工的安全問題是最大難題。”中建二局安裝公司鋼結構項目經理王寵說,“尤其在奧運五環吊裝中,吊裝高度超120米,總重量超160噸,高空安裝風險很大。”為此,項目部成立了專項建筑信息模型團隊,通過三維模型模擬不同風力下最佳吊裝體積、重量,從而優化吊裝方案,最終將焊接誤差控制在2毫米內,精准呈現出奧運五環的姿態。

  作為北京冬奧會的標志性景觀,延慶賽區“海陀塔”項目充分利用原有建筑物對結構進行設計改造,以“冰雕”的藝術形態作為靈感來源,沿塔身六個邊創造如冰雪結晶的飄帶螺旋飄動,表面安裝了共計7萬余個白色點光源,在夜間點亮燈光景觀,方圓五公裡內清晰可見,是北京冬奧會標志性景觀之一。冬奧會后,海陀塔將申請成為奧運永久保留性建筑,長期展示其風採。王東坡攝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