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繃緊弦不鬆勁 朝陽區筑牢常態化疫情防控屏障

2022年01月16日09:5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有序推進新冠疫苗接種,強化重點場所監督檢查,守好社區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線”……朝陽區從嚴從緊落實各項防疫舉措,筑牢疫情防護安全屏障。

開展“敲門行動” 織密社區疫情防控網

社區防控是疫情防控的基礎環節。朝陽區各社區(村)工作人員、物業管理人員和下沉機關干部密切配合,齊心協力,進一步強化排查和管控,嚴防死守,筑牢疫情防控“防火牆”,保障居民生命安全。

敲門、問詢、登記、宣傳疫情防控政策……這是連日來左家庄街道各社區“敲門行動”的常態化工作情景。為切實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社區居民健康安全,左家庄機關干部、社區工作人員、志願者等多方力量組成疫情防控小分隊,加強社區疫情防控排查。

每到一戶,社區工作人員都對居住人口、姓名、聯系電話等信息反復確認,確保排查數據精准無誤。社區還通過發放、張貼公告、微信群通知等方式,向居民宣傳防疫知識及新冠疫苗加強針預約接種事宜。

除了線下“敲門”,各社區還加強線上排查力度。“我們這裡有一條下發數據,需要跟您核實一下情況……”在團結湖各社區居委會,“當日派單、當日排查、當日管控、當日核酸”成了大家的排查標准,一台電腦、一部電話、一個座位,成了社區工作人員大數據排查工作的主戰場。社區志願者們也積極參與到各個防疫值守點的日常值守、宣傳引導、信息登記、常態巡邏、人員勸導等工作中來,營造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圍。

結合當前疫情動態,各社區還加大宣傳引導力度,通過電子屏、微信群、朋友圈、宣傳欄、小喇叭等多種形式向居民科普防疫知識,提醒居民切實做好個人防護。社區工作人員深入轄區門店、超市等檢查疫情防控落實情況,叮囑單位負責人嚴格遵守防疫政策,增強疫情防控常態化意識,共同筑牢社區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線。

加強督促檢查 筑牢重點場所防控屏障

“三類場所”“七小門店”是疫情防線的重要一環。朝陽區各街鄉綜合行政執法隊加大對商務樓宇、商場、餐館“三類場所”和“七小門店”的檢查,督促社會單位嚴格落實掃碼、測溫等疫情防控措施,筑牢疫情防線。

垡頭街道綜合行政執法隊針對高峰時段商超人流量大的特點,成立“夜查組”和“周末組”,分別在傍晚非工作時段和周末非工作日開展檢查,檢查過程中發現問題當場責令整改。“我們發現,大部分商戶都能嚴格落實防疫措施,但還有一些細節沒做到位,如消毒記錄不全等。”垡頭街道綜合行政執法隊執法人員介紹,針對發生率高的問題,執法隊仔細梳理分析問題發生根源,從源頭堵住漏洞。同時,隨時進行抽查復查,確保問題整改到位。

勁鬆街道綜合行政執法隊以線下、線上相結合的方式,安排執法隊員一對一指導商戶開展防疫工作,提升轄區商戶疫情防控意識與防疫水平﹔東風地區綜合行政執法隊持續開展“七小門店”疫情防控檢查,檢查門店工作人員核酸檢測記錄,督促工作人員每7天做一次核酸檢測﹔奧園執法隊、奧運村街道綜合行政執法隊、亞運村街道綜合行政執法隊加強對冬奧駐地、場館、沿線及周邊地區檢查力度,並按照從嚴從緊的原則,對疫情防控問題突出的單位堅決予以執法公示、曝光、移送,加強警示教育。

溫暖“一老一小” 疫苗接種有序進行

朝陽區強化組織謀劃,統籌做好“一老一小”群體新冠疫苗接種工作,加快建立群體免疫屏障。

根據居民實際需求,平房地區“按需定制”,將移動接種點開進村、社區、園區,讓行動不便的老年人在家門口就可以接種疫苗。“我們在摸排中了解到,社區有200多位接種需求的老人,而且都是白天時間比較方便。因此,我們就上報給鄉裡,鄉裡根據我們的需求安排了流動接種點進到社區來。”姚家園東社區黨委副書記陸旭說。

黑庄戶地區成立疫苗接種工作志願服務隊,實施“每日匯報”制度,護航“一老一小”人群接種新冠疫苗﹔平房地區泓鑫家園社區在留觀區為勇敢的萌娃們准備手工花禮物,緩解小朋友的緊張情緒﹔朝外街道專門為行動不便的老人准備了“疫苗接送專車”,將老人從家門口直接送到疫苗接種點,再送回家中,用貼心、細心的服務讓老年人感到溫暖的關懷。(董文輝 魏姣姣 張慧嬌)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