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組圖:話劇《簋街》首演 展現北京美食地標三十余年變遷

2022年01月16日12:1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話劇《簋街》在京首演。(北京演藝集團供圖)
話劇《簋街》在京首演。(北京演藝集團供圖)

人民網北京1月16日電 (尹星雲)昨晚,由北京演藝集團出品制作的京味兒題材話劇《簋街》在全國地方戲演出中心首演。劇中李一刀、金守業、常小玉等鮮活有趣、富有人情的人物與發生在“簋街”的那些酸甜苦辣、溫情動人的故事,感染了在場的每一位觀眾。

新繹傳統文化

打造兼具思想性與可看性的話劇作品

作為北京演藝集團“第二屆新春賀歲演出季”的主打劇目之一,話劇《簋街》以北京美食地標簋街為題材,通過描寫住在簋街的李家、金家等三代人的平凡煙火人生,從梅花獎獲得者侯岩鬆飾演的主角李一刀的視角出發,將“父子之情”“親家之道”“鄰裡之義”幾組人物關系巧妙聯結,透過兩組平行時空,展現了簋街第一家飯館“酒盈樽”由起到落、又由衰向盛的酸甜苦辣,側面體現了北京幾十年來的文化發展與歷史變遷。

在舞台展現上,多邊錯落的舞美布置充分放大了北京在不同年代背景下的風格元素與時代符號。《簋街》的故事跨越三十余年,主創們通過舞台上影像與道具、服裝的變化,來展現了簋街不同階段的變化發展,通過用心的細節布置寫意化的呈現北京世俗生活的一草一木,從不同角度了深掘京味兒文化進而表達人與城市的關系。

“北京演藝集團位於東城區北新橋街道,而簋街則是坐落於北新橋街道的著名的美食地標,它所承載的不止是美食文化,更是京味兒文化、城市精神。集團為此組織國內一流創作團隊深入挖掘了簋街的人物與故事,邀請了在東城區土生土長的編劇王之理老師創作了文學劇本,同時網羅集團旗下中國評劇院、北京兒童藝術劇院、北京曲藝團、北京市曲劇團等多家院團的藝術人才參與其中。將這條美食不夜街充滿煙火氣的故事搬上了話劇舞台,通過講述一條街道在歲月變幻下呈現出的時代新面貌,進而展現了簋街乃至北京這座城市的風骨。”北京演藝集團副總經理董寧向記者介紹。

以“京味兒文化”為底色

打造“簋街牌”精神食糧

為了扎實劇本創作、在舞台上呈現更真實的簋街生活,話劇《簋街》的創演團隊在創作、排練期間,多次深入簋街採風,演員們甚至穿上了廚師服走進餐館后廚,體驗人物的真實生活與工作狀態。

《簋街》中,侯岩鬆飾演的主角李一刀,既是故事的講述者,也是故事的參與者。在一般人眼中,李一刀是要理兒要面兒的倔老頭兒,守著心中的老規矩,不願變通﹔而在親人、朋友乃至觀眾心裡,李一刀是一個刀子嘴豆腐心的重情義講規矩的地道老北京人。他認為“在簋街開買賣,不光是為了賺錢”,而李一刀的這份堅守,也讓他與兒子李國華之間產生了誤解與矛盾。而李一刀與李國華的矛盾,也是老北京人與新北京人在時代更替的過程中,所必然會經歷的思想磨合。

主演侯岩鬆表示,“希望大家能夠過這部劇,與李一刀這個人物形象,更深入地去了解簋街與發生在這裡的人與事”。

首演當晚,簋街的商戶代表也到場觀看了演出,他們表示,“簋街的人物都太真實了,看著舞台上的他們,仿佛就看到了幾十年前在這條街奮斗拼搏著的自己”。

匯集強大創演陣容

探索多樣藝術跨界融合

《簋街》不拘泥於傳統的劇種展現,是一部融合戲曲、音樂劇、曲藝等多種藝術元素的話劇作品。為了藝術品質與精神價值的雙重實現,《簋街》由曾創作過電視劇《情滿四合院》《正陽門下小女人》等影視作品的編劇王之理親自執筆﹔匯集導演鐘浩,編劇楊碩、作曲戴勁鬆、舞美燈光設計任冬生、服裝造型設計耆娜、文戈,琴書創作王樹才等國內一線主創人員。

在演員陣容上,該劇由國家話劇院一級演員、梅花獎獲得者、著名演員侯岩鬆主演劇中的靈魂人物李一刀﹔龍月、剛毅、劉勃君、蘆宏、王玉、刁成禹、屈紹春、周士堯、蔣曉波等一批實力派演員攜手出演。

據悉,話劇《簋街》於1月15—16日在全國地方戲演出中心連演兩場,讓首都觀眾感受這場充滿煙火氣息的簋街故事。

(責編:尹星雲、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