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市政府工作報告英文版發布

2022年01月15日10:0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市政府工作報告英文版發布

  本報訊(記者 范俊生)昨天,北京市政府工作報告英文版通過市政府國際版門戶網站和市政府外辦官方網站等渠道正式發布。

  政府工作報告是世界了解北京經濟社會發展情況的窗口,一份高質量的英文版報告對於精准傳遞北京聲音、展現北京形象十分重要。從2003年開始,市政府外辦牽頭,組織專業翻譯團隊承擔翻譯任務。市政府外辦翻譯中心負責同志介紹,翻譯工作從報告起草撰寫過程介入,團隊拿到報告過程稿后先進行切塊分工,分頭查找新政策、新提法,進行反復研究和討論。

  對翻譯團隊來講,“‘吃透’政策是關鍵。”該負責同志說,政府工作報告翻譯是一項政治任務,每個譯員必須站在全市工作的高度,准確把握政策內涵,容不得一丁點馬虎和想當然,特別是報告中新提法的翻譯尤其需要下功夫。比如今年報告中就有“五子”聯動等高度凝練的表述,有“雙減”工作、“時間銀行”等新舉措,還有“長安鏈”等科技領域概念。面對這些“硬骨頭”,翻譯團隊和專家一起翻閱大量資料,有時為了得出最精准的譯法,還要與報告起草部門以及各相關職能部門反復對接確認。

  反復打磨才能出精品。據介紹,報告初稿完成后,又經過團隊審校、交叉審校以及內部譯審審校、匯稿等多個步驟,並邀請中國公共政策翻譯研究院的專家團隊協助進行多輪審校。為了使譯文更符合母語國家人士的閱讀和表達習慣,市政府外辦此次還首次邀請外籍專家參與潤色修改。

(責編:尹星雲、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