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2022看北京

冬奧會期間北京尾號限行政策不變 新增春節前調休工作日限行

2022年01月14日10:5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4日電 (董兆瑞)今天上午,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北京主辦城市系列新聞發布會社會交通管理措施專場召開。北京市交通委黨組成員、副主任吳世江介紹,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交通服務保障期為2022年1月21日至3月16日,共計55天,期間北京尾號限行政策不變,同時新增春節前調休工作日(1月29日、1月30日)限行。

吳世江介紹,借鑒往屆奧運會經驗做法,以保障冬奧交通為前提,適當削減社會道路交通量,確保冬奧交通與社會交通平穩有序,同時盡量少擾民,北京市制定了臨時交通管理措施。主要包括三個方面:

設置奧林匹克專用車道 保障奧運車輛優先通行

在北京賽區相關的必要道路、延慶賽區外部道路、賽區間連接路線、機場抵離路線等,施劃了奧林匹克專用車道,以強化奧運車輛專用路權。

在冬奧會期間,奧林匹克專用車道共設置239.5公裡,主要涉及首都機場高速、四環路、五環路、阜石路、京藏高速、京禮高速以及延慶賽區部分道路。在冬殘奧會期間,奧林匹克專用車道隨場館位置相應調整,縮減至196.7公裡。

為盡可能服務市民出行,相關道路同時施劃有公交專用道的,社會車輛可借用公交專用道通行。

尾號限行政策不變 新增春節前調休工作日限行

當前正在執行的尾號限行措施有效期到2022年4月3日,已涵蓋整個冬奧交通服務保障期,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期間這項措施照常執行。

今年,春節放假調休安排已經公布,1月29日(臘月二十七)和1月30日(臘月二十八)上班。吳世江介紹,通過分析以往小長假調休工作日的交通狀況發現,由於不限行,交通擁堵情況明顯高於限行工作日,屆時奧林匹克專用車道已經啟用,全市交通狀況不容樂觀。因此提出這兩天仍需執行尾號限行措施。由於調休的是正月初三和初四,對應的是周四和周五,所以1月29日(周六)按照周四限行尾號2和7,1月30日(周日)按照周五限行尾號3和8。請廣大車主特別關注這一變化,遵照執行。

以保障群眾生產生活為底線 加強貨運交通管理

綜合考慮道路交通安全、春運、安保、環保等要求,對部分貨車採取臨時管控措施。具體包括:外省區市貨車繞行北京周邊省市道路,北京市公安交管部門將會同河北、天津做好遠端疏導,引導過境車輛繞行﹔從安全方面考慮,全天全市域禁止危化品車輛行駛﹔涉奧重要通道京禮、京藏高速分方向、分時段禁止4噸以上貨車行駛﹔落實空氣質量保障要求,冬奧會期間全天禁止建筑垃圾、渣土、砂石運輸車輛上路行駛。各類貨車的具體通行管控要求在《通告》中有明確規定。

特別提示,保障城市正常生產生活物資運輸的貨車不受影響。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