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京雄高速最大蓋梁澆筑完成

2022年01月14日08:2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京雄高速最大蓋梁澆筑完成

  本報訊(記者 劉洋)1月12日,京雄高速公路(北京段)全線重點控制性工程永定河特大橋再傳捷報,經過16個小時的晝夜作戰,作為京雄高速公路全線最大蓋梁的永定河特大橋西引橋20#墩蓋梁順利澆筑完成,這標志著永定河特大橋的上部結構施工帷幕業已拉開。

  京雄高速公路(北京段)永定河特大橋跨越左堤路、永定河、中堤路,橋梁全長1620米,包括東引橋、主橋和西引橋。蓋梁施工的難點在於支架的設計和搭設,要求支架設計既需滿足結構受力穩定性,又要優先考慮現場已有材料及施工條件,同時減少對永定河生態區的影響。本次澆筑的20#墩蓋梁梁高5米,底寬2.275米,梁底長35.86米,為永定河特大橋澆筑的首個蓋梁。

  為確保蓋梁施工順利進行,中國中鐵承建京雄高速公路(北京段)工程,中鐵上海工程局施工的永定河特大橋,在施工前廣泛開展施工調查,將V型墩蓋梁施工的每個步驟一一分解,層層落實各層工序、各種資源配置和投入、施工技術選擇、成本分解,為質量保証及安全措施方案的制訂提供了重要依據。

  在蓋梁澆筑施工時,吊車泵作業位置均在橋墩兩側作業,測量人員全程監測,管理人員現場帶班,指導混凝土澆筑,相關責任人嚴格履職,按照分工做好盯控,確保工程實施順利。

  據了解,由中國中鐵承擔施工建設的京雄高速公路(北京段)工程,是首都北京連接“千年大計”雄安新區最為便捷的快速交通走廊,是《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中“四縱四橫”一環京津冀一體化新格局的主干線路,是北京中心城區、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連接雄安新區最便捷的高速公路通道,該工程項目政治意義深遠、經濟地位重要,它的建成將對完善雄安新區對外骨干路網,構建京雄一小時交通圈,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交通一體化進程具有重要意義。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