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領導動態

蔡奇:更加自覺從“國之大者”高度認識和推動首都發展

2022年01月07日08:3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更加自覺從“國之大者”高度認識和推動首都發展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范俊生)昨天下午,市委書記蔡奇代表來到東城代表團,與大家一起審議政府工作報告。

  東城團的審議氣氛熱烈。中文在線董事長童之磊代表開門見山,建議北京市緊抓科技變革機遇,打造世界的文化中心。蔡奇回應說,文化與科技一樣,都是北京最明顯的優勢。要做好“文化+”文章,強化科技賦能,突破新技術、培育新業態、拓展新消費,讓文化軟實力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彰顯能量。北京景山學校黨總支書記張斌平代表點贊“雙減”是啃骨頭、見成效的教育改革。蔡奇說,“雙減”工作涉及千家萬戶,關鍵在校內,出路在改革,要持續提升教學質量,深化教育教學改革,真正從應試教育中走出來,希望你們在這方面繼續探路。市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劉玉芳代表細數核心區的環境變化,“天壇壇牆露出來了,‘銀錠觀山’美景重現了,街角漂亮了,家門口公園多了……建議加強青少年戶外體育設施和公共廁所建設。”蔡奇說,小廁所也是大民生。要實施城市更新行動,持之以恆抓好背街小巷環境精細化整治提升,增加文體空間,優化環境品質,讓市民有更多獲得感。中國衛星網絡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范雲軍代表建議,“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既要重視‘參天大樹’,也要關注‘灌木小草’,釋放中小企業活力。”蔡奇說,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是“五子”之首,要打造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營造一流創新生態,一頭抓能給行業下定義、定標准的頭部企業,另一頭抓大量嶄露頭角、走在行業前頭的中小微科技型企業。代表們踴躍發言,劉紅宇、熊衛紅等代表圍繞現代服務業發展、居家養老服務體系建設等方面提出意見建議。蔡奇認真聽取,逐一和大家互動交流、回應關切。

  蔡奇說,陳吉寧同志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落實市委決策部署,總結成績客觀中肯,謀劃工作務實有力,是一個鼓舞人心、催人奮進的好報告。我完全贊同。

  蔡奇指出,2021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全市上下聚焦“一個開局”“兩件大事”“三項任務”,凝心聚力、頑強拼搏,“十四五”實現良好開局,各項事業都取得了新進展新成效。今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是北京冬奧之年,大事多、喜事多。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全力以赴做好各項工作。

  蔡奇強調,要更加自覺從“國之大者”高度認識和推動首都發展。堅持以首都發展為統領,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平,守住首都城市戰略定位,更好履行首都職責和使命。北京冬奧會是開年大戲,必須舉全市之力唱好,向全世界展示大國首都、“雙奧之城”風採。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是貫穿全年主線,要以此帶動全市各項工作水平提高。要持續推動“五子”聯動融入新發展格局,發揮科技和文化兩大優勢,實現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發展、高質量的發展。要增強工作主動性,穩定社會預期,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保持全市經濟穩定增長。要緊扣“七有”“五性”,以接訴即辦為抓手,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扎實辦好民生實事。毫不放鬆地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

  蔡奇強調,東城區作為首都功能核心區,要認真實施核心區控規,堅持“崇文爭先”,推動各項工作走在前列。牢固樹立“紅牆意識”,營造安全優良政務環境。做好“文化+”文章,深入推進中軸線申遺保護,推動文化與科技、金融、體育、數字等產業融合發展。在“五子”聯動中有新作為。辦好各類民生實事,補齊公共服務短板,抓好老舊小區改造。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抓好垃圾分類和物業管理兩個“關鍵小事”,鞏固背街小巷精細化整治提升成果。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