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朝陽:筑牢食品安全防線 保障冬奧"舌尖安全"

2022年01月14日13:5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4日電 隨著北京2022年冬奧會的臨近,北京市朝陽區吹響冬奧會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的“沖鋒號”,將常態化檢查落實落細,並通過組建專業指導小組、開展全鏈條全流程監管等方式,加強監管,全力以赴筑牢食品安全防線,保障冬奧“舌尖安全”。

近日,朝陽區市場監管局專業指導小組成員殷採花帶領兩位駐場保障工作人員一同來到涉奧酒店,開展食品監督檢查。

“為了確保高質量完成保障任務,今年年初,區市場監管局安排富有重大活動保障經驗的執法人員組成了專業指導小組。”殷採花介紹,目前,區市場監管局正在對轄區內競賽場館、非競賽場館及提前啟用酒店等點位,進行全鏈條、全流程檢查,並採取一名指導組成員帶領兩名駐場保障人員組成現場勘查組,以現場實地踏勘的方式,一方面讓指導組人員了解實際情況方便下一步指導,另一方面使駐場保障人員提前熟悉點位情況,同時達到邊檢查、邊學習、邊培訓的多重工作目標。

檢查中,現場勘查組首先來到酒店的粗加工間。“粗加工間是食材進入酒店的第一站,在這裡我們將對食材進行初步分類和清洗,肉類、海鮮在一個清洗間,瓜果蔬菜在一個清洗間,清洗后,這些食材不走‘回頭路’,將通過專門的傳送通道由專人運送至酒店后廚,烹飪制作之后,端上餐桌。”酒店相關負責人介紹說。殷採花一邊聽著酒店負責人的介紹,一邊仔細檢查,並建議酒店在粗加工間增設貨架,將食材分類擺放,確保食材不交叉污染。同時,殷採花還與同行的保障人員溝通交流,叮囑日后檢查中需要注意的重點問題和細節。

在酒店后廚,保障人員還依次查看了工用具清洗間、碗筷清洗間、食品加工間的衛生情況,並重點查看了留樣冰箱設置情況,對保障期間酒店供餐人數、供餐點位、供餐流程等信息進行了詳細了解。現場勘查組提示酒店工作人員,要進一步加強餐飲具清洗消毒、按要求做好食品留樣及人員健康監測等工作。

“除了對酒店內部環境、操作流程進行檢查,我們在前期還對酒店供貨商的資質進行了審核。”殷採花告訴記者,從食材進入酒店到菜肴端上餐桌,每一步都有執法人員和保障人員進行監管,做到對食品的全鏈條全流程監管,確保冬奧“舌尖安全”。

冬奧會賽時,位於朝陽區的競賽場館、非競賽場館及相關酒店,都會有區市場監管局的執法人員駐點保障監督,每天做到早、中、晚三次檢查,並對每個點位進行每天食品安全快速檢測,嚴防食品安全漏洞,為冬奧會筑牢食品安全防線。(趙慧慧)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