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懷柔非遺技藝絨花將亮相冬奧

2022年01月13日16:1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3日電 出自懷柔的非遺技藝絨花將亮相北京冬奧會。據了解,冬奧會發布的頒獎禮儀服裝中,“唐花飛雪”系列帽子上的絨花,由位於懷柔區楊宋鎮仙台村的京柔宮坊工作室制作,參與制作的都是地地道道的懷柔人。

根據北京冬奧組委發布信息,頒獎禮儀服裝共有三套方案,分別為“瑞雪祥雲”“鴻運山水”和“唐花飛雪”。其中,“唐花飛雪”系列設計靈感源自中國傳統唐代織物,提煉精簡寶相花紋樣和雪花圖案,結合北京冬奧會核心圖形中的光線圖案,富有漢唐余韻又包涵時代精神,寓意以開放的胸懷歡迎世界各國共同參與盛會。賽時將出現在頒獎廣場的頒獎儀式中。

此次冬奧會絨花帽飾設計理念源自唐朝壁畫的寶相花。寶相花又稱寶仙花、寶蓮花,傳統吉祥紋樣之一,是吉祥三寶之一,盛行於中國隋唐時期。相傳它是一種寓有“寶”“仙”之意的裝飾圖案。紋飾構成一般以牡丹、蓮花等花卉為主體,中間鑲嵌著形狀不同、大小粗細有別的其它花葉組成。尤其在花芯和花瓣基部,用圓珠作規則排列,像閃閃發光的寶珠,加以多層次退暈色,顯得富麗、珍貴,故名“寶相花”。

為冬奧會制作絨花,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兒。老北京絨鳥絨花非遺第六代傳人蔡志偉介紹,為了在冬奧會上展示出最能體現中國傳統文化的絨花,光調色染色就改了三版。

除此之外,一朵絨花制作過程需要經歷六七道工序,每一道都非常關鍵,一點馬虎不得。不僅要確保單獨花朵制作精良,所有絨花大小、顏色、造型整體效果也要統一,對於技師們來說,過程中每一個細節都很重要。制作完成后的絨花,為了達到飽滿,圓潤的效果,以及方便上帽縫制,還會進行反復修剪。這樣一顆顆寶相花才是最有“中國味兒”的。

據了解,京柔宮坊(北京)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北派絨花非遺創意工作室於2020年落戶懷柔區楊宋鎮。蔡志偉介紹,之所以選擇懷柔,就是看中了中國影都濃厚的影視文化氛圍。

為傳承和發揚傳統技藝,工作室通過為影視作品設計制作絨花,與北京不少單位和社區合作,設置絨花制作體驗項目、開展培訓等多種方式,吸引市民認識絨花,傳承學習絨花制作技藝。目前,懷柔區楊宋鎮共有40多名村民參加定期培訓,5名村民培訓結束后繼續留在工作室工作,並參與了冬奧會絨花制作工作。

“這次冬奧會,對絨花走向世界是一個很好的推動,能在面向世界的舞台上讓更多的人,了解到北京有400多年歷史的一項傳統手工藝,對我們來說是件很榮幸的事情。”蔡志偉說。(鄭秋穎 袁靖茗 懷柔區供圖)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