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用好紅色資源 賡續紅色血脈 南北《新青年》新年對話活動在京舉辦

2022年01月13日16:0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3日電 (池夢蕊)1月13日,由北京市東城區委宣傳部、上海市黃浦區委宣傳部共同策劃的南北《新青年》編輯部舊址新年對話直播活動在京舉辦。

活動當天,北京廣播電視台主持人李楊薇、上海黃浦區青少年科技活動中心教師何牧,分別在南北兩地主持了直播活動,南北兩地黨史專家代表電視劇《覺醒年代》編劇龍平平、上海市大同中學歷史教師、黃浦區青少年黨史學習品牌項目《顧老師講紅色故事》主講人顧博凱,北京景山學校,北京一六六中學,上海市格致中學、上海市向明中學、上海市黃浦區盧灣一中心小學等南北兩地青少年代表在現場參加了直播。

現場,北京東城、上海黃浦南北兩地黨史專家分別介紹各舊址的歷史背景及相關史實,兩地《新青年》編輯部舊址展覽講解員張汝嫻、劉倩分別介紹了各展覽情況,對各展館展品分別“亮寶”,進行隔空交流。南北兩地青少年代表暢談現場感受、共同誦讀《青年雜志》(后改名《新青年》)第一卷第一號發刊詞《敬告青年》,並分別與南北兩地黨史專家進行隔空對話。

北京市東城區是首都功能核心區,全國文化中心核心承載區,紅色文化資源極為豐富,有“北大紅樓與中國共產黨早期北京革命活動舊址”13處,各級各類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共54家,許多建黨初期的歷史事件都發生在東城域內。上海市黃浦區是黨的誕生地、初心始發地和偉大建黨精神起源地所在區,正奮力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核心引領區。兩地都有著豐富的紅色文化資源,是中國共產黨孕育與創建、誕生與成立的重要歷史發生地和見証地。

本次活動通過現場直播南北《新青年》編輯部舊址隔空對話的形式,形成南北兩地革命活動舊址、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之間的聯動,對於在對話中激發廣大參與者的愛黨愛國情懷,深刻揭示“過去我們為什麼能成功、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的必然性,對於激勵青少年進一步傳承紅色基因,讓紅色文化成為愛國主義教育的“主打色”具有十分重要的歷史和現實意義。

據介紹,2021年,東城積極開展黨史教育,充分發揮區內革命活動舊址、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在資政育人等方面的作用,將區域24處革命活動舊址和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串珠成鏈”,設計推出《薪火傳承——東城區黨史游學地圖》,按照內容和種類,打造“覺醒年代”“光輝足跡”“歷史記憶”“文人志士”“日新月異”五條黨史游學推薦線路。《新青年》編輯部舊址(陳獨秀舊居)作為“覺醒年代”線路的重要點位,在舊址重現《覺醒年代》場景,並創編戲劇《星火》,演繹劇中精彩片段,以“小而精”方式講好紅色故事,吸引了不少觀眾,特別是廣大年輕人,紛紛前來打卡游覽,了解歷史。自2021年6月1日開展以來,共接待參觀人數3.2萬余人次,並榮獲“2021北京網紅打卡地”。

此外,為方便觀眾線上觀看,本次直播活動結束后,還將通過“北京東城”APP、微博、抖音官方賬號,“上海黃浦”APP、官方網站等對活動過程進行精彩回放,觀眾可以通過相關渠道重播回看,也可以通過微博話題#南北《新青年》對話#進行交流互動,再次重溫南北《新青年》編輯部舊址的時空對話,感悟黨的百年歷史,汲取奮進新時代的強大力量。(東城區委宣傳部供圖)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