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教育

海澱50所中小學被列為冰雪運動試點校 首個"冰雪教室"落戶羊坊店小學

2022年01月12日08:3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海澱首個“冰雪教室”落戶羊坊店小學

  本報訊(記者 王斌)北京冬奧會日益臨近,公眾對冰雪運動的關注持續升溫。北京青年報記者從海澱區獲悉,截至目前,海澱區已有50所中小學被列為冰雪運動試點學校,開設冰球、花滑、速滑、冰壺、滑雪、旱地冰球、旱地冰壺、旱地滑雪等8項課程。同時,海澱區還開展了豐富多彩的冰雪賽事和體驗活動,參與冰雪運動學生人數達到11萬余人。

  1月11日下午,北青報記者來到羊坊店中心小學,海澱區首個“冰雪教室”坐落於此。這間佔地面積近200平方米的冰雪教室,是由會議室改造而成的。地面全部鋪設了仿真冰面,可以進行短道速滑、冰球、冰壺等冬奧項目,五年級的小學生們正穿著冰鞋,在老師的指導下練習。在教室的四周,陳列著各種獎杯、學校活動的圖文資料,甚至還有孩子們自制的“奧運火炬”。

  據羊坊店中心小學相關負責人介紹,在校園裡,“體育課聯排”正成為新時尚。即同一個年級的體育課排在一個時間段,這樣既便於開展集體性的教學,也便於年級間開展比賽,以賽促練,提高學生上體育課的積極性。自2021年4月起,學校所有年級每周都有5節體育課,其中3節為常規體育課,1節為體能課,還有1節課試點走班制,讓學生選擇自己喜歡的體育項目課程。學校內的“誠信體育器材室”向所有學生開放,跳跳球、平衡墊、繩梯、籃球、足球等體育器材隨時供學生們選用。

  在操場四周,還有隨時可用的智能動感單車、深蹲訓練器、腹肌訓練器、天梯訓練器械,滿足學生多樣化體育運動需求。同時,羊坊店中心小學合理統籌場地資源,在操場西側和冰雪教室樓頂,建設了兩個冰球場,讓盡可能多的學生參與到冰雪運動中來。

  海澱區教委體育和健康教育科負責人王宏斌介紹,為促進冬季奧林匹克在海澱區中小學發展,區教委在中小學中開展冰雪運動試點工作,以發揮試點校帶動引領示范作用,鼓勵和帶動更多在校學生參與校園冰雪運動,培養學生冰雪興趣,普及冬奧知識、冰雪知識,體驗上冰上雪等冰雪運動帶來的成長快樂。

  目前,海澱區中小學已發展了四批冰雪運動試點學校,共計50所,已開設了冰球、花滑、速滑等8項課程。同時,海澱區編寫了中小學冰雪運動知識讀本,涵蓋了冬奧會15個大項、98個小項,全面介紹了冬奧會的歷程、運動項目知識、優秀運動員成就和觀賽注意事項等,能夠幫助學生更快更全面地了解和掌握冬奧知識,熟悉並懂得欣賞冰雪賽事。

  攝影/本報記者 袁藝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