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國務院批復同意在京設立國家植物園

2022年01月05日08:4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務院批復同意在京設立國家植物園

  本報訊(記者 朱鬆梅)中國政府網昨天發布《國務院關於同意在北京設立國家植物園的批復》。批復顯示,北京國家植物園將由國家林草局、住房城鄉建設部、中科院、北京市人民政府四方合作共建。

  2021年10月12日,習近平主席出席《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領導人峰會並發表主旨講話,宣布啟動北京、廣州等國家植物園體系建設。

  建設國家植物園,首都北京擁有堅實的基礎。2012年至今,本市接連啟動兩輪百萬畝造林工程,優化了首都生態格局。如今,全市已建成萬畝以上森林濕地29處,千畝以上森林濕地250處。隨著生態環境優化,新物種不斷涌現,全市維管束植物達2088種,包括國家及北京市重點保護植物80種。

  國務院批復顯示,國家植物園建設要堅持以植物遷地保護為重點,體現國家代表性和社會公益性﹔堅持對植物類群系統收集、完整保存、高水平研究、可持續利用,統籌發揮多種功能作用﹔堅持將植物知識和園林文化融合展示,講好中國植物故事,彰顯中華文化和生物多樣性魅力,強化自主創新,接軌國際標准,建設成中國特色、世界一流、萬物和諧的國家植物園。

  國家林草局、住房城鄉建設部要加強業務指導,會同中科院、北京市人民政府建立四方協調機制,密切協作配合,落實工作責任,統籌研究解決重大問題﹔抓緊組織編制國家植物園建設方案,突出植物遷地保護及科研功能,落實首都規劃管控要求,合理控制建設規模,按程序報批后抓好組織實施。

  中科院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成立理事會,形成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的管理模式,依托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和北京市植物園現有相關資源,構建南、北兩個園區統一規劃、統一建設、統一挂牌、統一標准,可持續發展的新格局﹔完善多元化投入機制,加強重點功能區、館藏設施、科研平台和配套基礎設施建設,全面提升建設運行管理水平,穩妥有序推進國家植物園建設各項任務。

  批復要求,國務院各有關部門要按照職能分工,研究對國家植物園的支持舉措,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在規劃編制、政策制定、資金投入、項目建設等方面給予指導和支持。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