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 北京市管國企營收首次突破2萬億元

2022年01月12日09:0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市管國企營收首次突破2萬億元

  本報記者 孫杰

  資產總額6.5萬億元,營收首次突破2萬億元,利潤總額1323.8億元……剛剛過去的2021年,北京國企營收利潤均創歷史同期最好水平,交出一份堪稱歷年最佳的成績單。

  昨天,記者從2022年北京市國資委系統工作會上獲悉,去年統籌疫情防控和改革發展,市管國企深化改革實現新突破,研發經費投入創歷史新高,實現了“十四五”良好開局。

  改革添活力

  全年實施百余混改項目

  城建集團瞄准北京証券交易所做創新,完成城建智控混改﹔金隅集團“騰籠換鳥”,將老廠房打造成金隅智造工場﹔朝陽區國資委推動組建城市智慧大腦運行平台公司,加快企業數字化轉型……國企發展,正展現出令人耳目一新的氣象。

  去年,本市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實施方案出台,並推動方案在各區和各家國企加速落地,形成了全面推進改革的高潮。市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張貴林透露,去年已超額完成國務院國資委年度考核目標,深化改革實現新的突破。

  截至去年底,市管國企已基本完成公司制改革,改革企業數量進入全國前三,取得歷史性突破。市場化選人用人是“牛鼻子”,去年超9成市管國企實施了經理層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10家企業開展股權和分紅激勵,這些均為老國企進一步注入發展活力。

  與國務院國資委聯手舉辦混改項目推介會,市管國企全年共實施混改項目100余項,引入外部資本420億元,使得北京國有資本功能有效放大。資本市場上,北京國企動作頻頻。京城佳業、建工修復、菜百股份的上市,讓“北京國企板塊”進一步擴容﹔全國首批9隻公募REITs試點,首創水務和首鋼綠能項目為北京贏得兩席。

  一系列深化改革的動作,換來了國企關鍵指標的強勢增長。截至去年末,市管國企資產總額6.5萬億元,資產負債率64.9%,降至近十年來最好水平。全年實現營業收入超2萬億元,同比增長16%,兩年平均增長9.8%﹔利潤總額1323.8億元,同比增長38.1%,兩年平均增長12.7%。營收利潤均創歷史同期最好水平。

  加大投入

  453億元研發經費創新高

  北京加速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國企也邁出創新發展新步伐,積極參與助力。

  “首先是強化創新政策供給。”張貴林表示,對標北京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建設,去年出台市管國企數字化轉型實施意見。還安排國資預算10多億元,支持企業在集成電路、新能源汽車、基礎材料等領域加速創新發展。2021年,市管國企研發經費投入達453.4億元,創歷史新高。

  聯手央企共同發布106項應用場景,推動成立中關村數字經濟產業聯盟……牽手得天獨厚的科技創新資源,北京國企正在構建通融創新的生態。

  市國資委舉辦“十三五”創新成果發布會,讓38項市管國企重大創新成果集中亮相。其中不乏城建集團、建工集團、京城機電、京能集團、京投公司、北京建院等6家企業斬獲“國家科技進步獎”的創新技術。

  還有一批國企創新成果已實現落地:北京電控所屬北方華創14納米半導體裝備實現產業化突破,燕東微電子8英寸國產集成電路生產線實現月產4萬片﹔京城機電所屬天海工業具備“70兆帕大容積車用氫氣瓶”批量供貨能力﹔首鋼朗澤在國際上首次將工業尾氣一氧化碳生物合成為蛋白質,形成萬噸級產能。

  擔當頂梁柱

  28家國企為冬奧齊出力

  作為“頂梁柱”和“主力軍”,扛起政治責任、社會責任,北京國企服務首都經濟社會發展,過去一年展現出新作為。數據顯示,市管企業全年共承擔全市重點建設任務176項,佔全市年度投資計劃的36%,去年共完成重點建設投資1280億元,其中企業自籌資金達到904億元。

  在建黨100周年慶祝活動中,多家國企完成環境提升、景觀布置、物資供應、會場服務、交通保障等300多項任務。3家市管國企完成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建設。北京冬奧會已近在眼前,28家市管國企承擔194項建設服務保障任務。高質量做好重大活動服務保障,北京國企交出一份滿意答卷。

  高標准持續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去年市管國企共完成違法建設拆除等近53萬平方米,5家市管國企率先向城市副中心搬遷。北京環球影城開園運營,已成為北京文化旅游新地標。截至去年底,17家市管國企已在雄安新區投資近百個項目。

  北京鮮活農產品流通中心試營業,地鐵站點布設130處便民服務設施,新建自來水廠數量、新開通地鐵線路均創歷史新高……首都公共服務水平的不斷提升,背后正是北京國企保障城市運行能力的持續升級。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