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我和冬奧零距離

海澱首個小學"冰雪教室"長啥樣?鋪有仿真冰 可進行短道速滑等項目

2022年01月12日09:1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海澱首個小學“冰雪教室”亮相,可進行冰壺、短道速滑等項目。人民網 董兆瑞攝

人民網北京1月12日電 (董兆瑞)在海澱區的羊坊店中心小學,“冰雪教室”是學生們最喜歡的課堂,在室內不但可以進行冰球、滑冰、冰壺等冰雪項目,還可以通過奧運有關的陳列了解奧運知識。這也是海澱區首個小學“冰雪教室”。

1月11日下午,羊坊店中心小學內一堂妙趣橫生的體育課正在進行。在“冰雪教室”內,體育教師周晨光正在為同學們講解冰壺運動的技巧和規則,帶領同學們體驗冰雪運動的樂趣。據介紹,這間“冰雪教室”長22.15米、寬8.5米,總面積188余平方米。教室地面全部鋪設了仿真冰面,可以進行短道速滑、冰球、冰壺等冬奧項目。

據了解,羊坊店中心小學是全國首批“奧林匹克教育示范校”。已經從事了32年體育教育的周晨光告訴記者,早在北京申奧成功的2001年,羊坊店中心小學就開始了奧林匹克教育的探索,帶領全校學生從模擬奧運項目開始,體驗奧運魅力。

作為冬奧特色校,羊坊店中心小學以“冰情雪趣 多彩冬奧”為口號,因地制宜開展特色冬奧教育,開發冰壺、冰球、滑冰等系列冬奧課程,大力宣傳冬奧文化,傳遞冬奧夢想。

記者注意到,在“冰雪教室”的四周還陳列著各種獎杯、2008年奧運會相關的文件、學校活動的圖文資料,甚至還有當年孩子們自制的“奧運火炬”。“通過帶領孩子們自制奧運火炬,來讓他們體驗作為奧運火炬手的自豪與榮譽感。”周晨光說,“在羊坊店中心小學,奧林匹克是孩子們可以實實在在地觸摸到的、擁抱到的。”

海澱首個小學“冰雪教室”亮相,可進行冰壺、短道速滑等項目。人民網 董兆瑞攝

此外,該校還把奧運精神滲透到日常體育課程中。在校園裡,“體育課聯排”正成為新時尚。所謂聯排,即同一個年級的體育課排在一個時間段,這樣既便於開展集體性的教學,也便於年級間開展比賽,以賽促練,提高學生上體育課的積極性。

周晨光說:“雖然在校園裡開展的冰雪運動與冬奧標准有差別,但更重要的是把冰雪運動的種子種到孩子心裡去。現在讓孩子們愛上體育,了解冬奧,未來才能在真正的賽場上發力。”

不只是羊坊店中心小學,目前,海澱區中小學已發展了四批共50所冰雪運動試點學校,已開設了冰球、花滑、速滑、冰壺、滑雪、旱地冰球、旱地冰壺、旱地滑雪等8項課程。

為推動冰雪運動在海澱區中小學科學、規范、有序開展,海澱區教委將冰雪運動列入中小學體育工作發展計劃,構建區、學區和學校三級冰雪運動競賽體系。同時,統籌並整合區內冰雪場館、冰雪服務企業、冬奧教育教學科研機構等資源,成立海澱區中小學冰雪運動聯盟。此外,通過開展“冬奧進校園”系列活動,創建區級冰雪運動試點學校,影響並帶動更多學生參與和喜愛冰雪運動。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