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組圖:《舞動經典》首輪巡演落幕 中國舞蹈經典佳作輪番亮相

2022年01月12日15:2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舞蹈《相和歌》劇照。(主辦方供圖)
舞蹈《相和歌》劇照。(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北京1月12日電 (尹星雲)1月8日—9日, “為人民而舞”—《舞動經典》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上演,這也為該節目首輪巡演畫上了句號。這部舞蹈作品匯集了“舞蹈家搖籃”北京舞蹈學院建院以來多部優中選優的中國舞蹈經典佳作,劉岩、王亞彬、華宵一、蒲宇、王念慈等近20位“荷花獎”“桃李杯”獲獎舞者輪番登台。從去年10月巡演以來,在2個月時間裡,《舞動經典》走過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珠海、青島,為廣大舞蹈愛好者奉獻了12場精彩的演出。

整台節目中,享譽國內外的中國舞蹈作品連續上演,除了經典作品《秦王點兵》《黃河》《扇舞丹青》等,還有“荷花獎”金獎作品《老伴》《萋萋長亭》、“桃李杯”金獎作品《扇骨》、全國舞蹈比賽金獎作品《風吟》《胭脂扣》等十余部優秀經典佳作,另外還有《女人與海》《春去秋來》《青山遠黛》等新創作品。

據介紹,整台演出主創團隊陣容強大,包括制作人兼視覺總監任冬生、文學統籌劉春、音樂總監趙博、服裝總設計韓春啟等一流舞劇創作者。主創團隊齊心協力,為觀眾帶來了一台以中國傳統文化為內核、融入現代科技元素的作品,讓觀眾沉浸式體驗到了中國舞蹈的壯麗與唯美。“《舞動經典》中經典劇目的時間跨度從20世紀80年代到21世紀初,很多作品在音樂音質、服裝樣式、舞台呈現等方面需要修復,我們在身體層面保留動作的規范,但在視聽呈現上進行了適當的更新。”任冬生表示,《舞動經典》將舞蹈、雅音、色彩與傳統文化相融合,運用服裝、光影、視頻、舞美結構的不同變化,為每一個經典舞蹈作品營造了不同的空間氛圍。

“為人民而舞”—《舞動經典》由北京舞蹈學院青年舞團、北京四海一家文化傳播有限責任公司聯合出品,該作品不僅是對經典的致敬,也是一次對時代記憶的梳理和回望。這些作品是中國舞蹈發展歷程中閃耀的星光,也是一代舞蹈人孜孜不倦努力的成果,承載著時代的集體記憶和舞者自我迭代的心路歷程。“在《舞動經典》中,經典與創新試圖構成某種對話,不同舞者之間對於傳統與身體的理解,代際之間的創作交流,既有對於經典舞作的回望,也有新一代人的探索。”任冬生說。

(責編:尹星雲、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