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冬奧會延慶賽區“海陀塔”亮相 奧運五環光彩奪目

2022年01月11日11:2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北京冬奧會延慶賽區“海陀塔”亮相。(延慶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北京1月11日電 (尹星雲)近日,北京冬奧會延慶賽區標志性建筑 “海陀塔”進行了燈光調試,塔頂上方的“奧運五環”也隨之亮相。該建筑將申請成為奧運永久保留性建筑,是本屆冬奧會重要的歷史遺產。

“海陀塔”在原大浮坨太陽能吸熱塔基礎上改造完成。2021年9月,延慶區按照《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城市景觀總體規劃方案》,對此塔實施景觀提升工程。

根據設計方案,景觀提升工程共分為五環及基座安裝、飄帶安裝、環梁加固、景觀照明及膜結構安裝5個部分,通過在頂部搭建鋼結構五環標志,在塔身加裝6條鋼結構飄帶並附索膜結構,營造冰晶效果、冰雪氛圍、展示冬奧主題。

在整座塔上,最令人矚目的當屬“奧運五環”的標志。該標志由本體與底座構成,本體總重量51噸,由鋼構材質進行加工,單個五環結構由兩個整環及130根連接杆件構成,每個整環由5個弧形鋼結構件進行拼裝。它的表面還安裝了共計7萬余個白色點光源。“奧運五環”的底座桁架由H型鋼拼接而成,總重50噸,吊裝高度超120米,總重量超過100噸。

冬季的延慶,風力大、氣溫低,施工最大難度就是來自於當地的大風低溫天氣。為了保証“奧運五環”的每一環精准吊裝到位,施工方將奧運五環最下方黃、綠兩環,以及藍黑紅三環各1/4作一體化吊裝,余下藍、黑、紅三環剩下的3/4部分單獨進行吊裝焊接。在施工過程中,施工方提前精確測量,確定吊裝路線,在吊裝路線中增加牽引導軌,選用630噸履帶式起重機進行吊裝作業,確保分塊吊裝始終能保持穩定。

此外,為嚴格控制拼接精度,保証五環標志高空拼裝嚴絲合縫,項目技術團隊一方面通過計算軟件,在構件最容易發生形變的部位做加強處理﹔另一方面,在五環拼接部位增加就位措施,減少高空拼接難度,將焊接誤差控制在2毫米內,使“奧運五環”以最完美的姿態呈現。

截至目前,塔頂的五環已吊裝完畢,膜結構已安裝完成53片,整體工程計劃1月底前完工。待完工后,盛裝亮相的“海陀塔”將以簡約、大氣的設計風格呈現冰雪奧運元素,成為北京冬奧會標志性景觀之一。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