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全國第一 北京影片奪8項“金雞獎”

2022年01月09日09:39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國第一 北京影片奪8項“金雞獎”

  2021年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於去年12月28日—30日在福建省廈門市舉辦。在本屆金雞獎評獎中,北京共摘得最佳導演等8項大獎——獲獎影片數量、提名影片數量和產出票房居全國第一。

  北京創作生產獲獎影片數量穩居全國第一。本屆金雞獎北京地區創作生產的影片共計獲得8項大獎,分別是:《我和我的家鄉》榮獲評委會特別獎,張藝謀(《懸崖之上》)榮獲最佳導演獎,張譯(《懸崖之上》)榮獲最佳男主角獎,張小斐(《你好,李煥英》)榮獲最佳女主角獎,范偉(《一秒鐘》)榮獲最佳男配角獎,陶經(《一秒鐘》)榮獲最佳錄音獎,霍廷霄(《革命者》)榮獲最佳美術獎,趙小丁(《懸崖之上》)榮獲最佳攝影獎。

  北京創作生產提名影片數量穩居全國第一。11月29日在第34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提名名單中,北京創作生產的《我和我的家鄉》《革命者》《你好,李煥英》《懸崖之上》《一秒鐘》《大學》《一點就到家》《光語者》《許願神龍》《棒!少年》等10部電影分獲最佳故事片、最佳導演、最佳女演員等15個獎項提名。

  北京創作生產獲獎影片產出票房穩居全國第一。電影《你好,李煥英》講述感人至深的“母女情”,成為2021年春節檔口碑“黑馬”,票房達54.13億元,位列中國電影票房總榜季軍。諜戰影片《懸崖之上》憑借高口碑成功在2021年五一檔實現票房逆襲,收獲11.9億元,成為近年來評價最高的諜戰片。電影《我和我的家鄉》2020年國慶檔上映,取得超過28.3億元的票房成績,在全社會引發熱愛祖國、禮贊家鄉的熱潮。

  北京創作生產的主旋律電影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建黨百年營造了良好氛圍。

  圍繞建黨百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節點,北京電影以多元視角切入,採取多種藝術表現手法,推出電影《革命者》《我和我的家鄉》《一點就到家》等優秀獻禮作品,贏得廣大觀眾和社會各界的好評。重大革命題材影片《革命者》以深沉的情感、新穎的角度、精湛的手法講述李大釗同志的革命生涯,是電影工作者以影像追憶革命先驅、致敬革命先烈的英雄禮贊,獲得了《人民日報》一天兩篇點贊。《人民日報》稱贊《我和我的家鄉》“是兼具思想性、藝術性的文藝作品,取得了口碑和票房雙贏,實現了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雙豐收”,並認為“影片的成功為主旋律創作帶來諸多啟示”。新華網評論《一點就到家》“在現實主義的根基上嫁接勵志與夢想,由人的故事透視社會的變化,時代的發展”。北京創作生產主旋律影片為營造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良好氛圍發揮了重要作用,取得了巨大成功。

  北京創作生產影片促進市場繁榮。2020年上半年因疫情影響,中國電影按下“暫停鍵”長達178天,2020年國慶中秋假期疊加,《我和我的家鄉》《一點就到家》等新主旋律影片共同實現了國慶檔的市場“井噴”。國慶檔北京創作生產逾37億元的總票房,國慶檔所在周與所在月均登上電影產業化以來影史周票房榜和月票房榜十強。《你好,李煥英》創造了2021年春節檔票房新紀錄,助推了電影市場復工高潮,完成了全國電影市場的大規模引爆,為電影業注入了信心。

  文/本報記者 肖揚

  統籌/劉江華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