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接訴即辦“每月一題”今年推動解決這17個問題

2022年01月09日16:2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9日電 (記者潘俊強)“每月一題”是市民關心的重要民生問題。1月7日下午,在北京市十五屆人大五次會議“推動新時代首都發展”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政務服務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孫舫介紹,2022年“每月一題”將聚焦中小學教學管理問題、老樓加裝電梯問題等17個問題。

孫舫介紹,2021年“每月一題”27個問題由12個市級部門牽頭負責,全年共完成600多項任務,出台110多項政策法規,辦成了一批實事好事。據第三方機構公眾滿意度調查顯示,27個問題全年治理整體滿意度為91.31%。

針對疑難復雜問題出台改革創新舉措,如房產証辦理難問題,創新提出“尊重歷史、無錯優先”原則﹔針對新業態新領域問題加強服務監管,如網絡消費糾紛問題,制定《電子商務經營者主體責任清單》,強化平台企業行業監管﹔針對季節性周期性規律性問題“未病先治”,如漏雨等房屋使用問題,建立房屋修繕“先應急后追償”制度……

孫舫表示,在此基礎上,已對2021年群眾高頻難點訴求情況進行大數據分析,聚焦職責交叉、基層難以破解、亟需改革的問題,今年選取了老樓加裝電梯、居住區電動自行車集中充電設施建設、集中供暖不熱等17個高頻共性問題。孫舫透露,這17個問題由13個主責單位牽頭負責,目前均已制定“一方案三清單”,從年初就開始同步推進。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