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時政要聞

14名委員談感悟說共識:"微笑是中國冰雪運動面對世界的表情"

2022年01月08日10:4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微笑是中國冰雪運動面對世界的表情”

  昨天晚上,市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視頻播出大會發言,委員們在駐地各房間通過閉路電視、履職平台APP收看。圖為民革界委員李鳳芹(右)和尤揚(左)在房間收看委員發言。本報記者 方非攝

  本報訊(記者 高健 張驁 孫樂琪 師悅 袁雲兒)昨晚,市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舉行以“自我教育、凝聚共識”為主要內容的第二場大會發言。疫情影響下,今年的大會發言仍採取視頻錄播形式,14位委員先后發言,其他委員在駐地通過閉路電視、市政協官網等平台觀看。將近2個小時的時間裡,委員們圍繞助力冬奧、加強學習、文化建設等話題發言,交流自身感悟,提出相關建議。

  北京2022年冬奧會已經進入倒計時階段,助力冬奧成為眾多委員關注的重點。

  北京冬奧組委面向全球招募了2.7萬名冬奧會賽會志願者,1.2萬名冬殘奧會賽會志願者。“志願者將為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開閉幕式以及各項比賽提供志願服務,包括對外聯絡、競賽運行等。”市政協委員、中華志願者協會副會長袁媛說,冬奧會可以將北京悠久的文化與志願文化相融合,向世界傳遞中國的志願文化和北京的志願文化。“在中國日益走向世界的今天,北京志願文化也會成為彰顯中國智慧的一張亮麗名片。”

  圍繞服務保障冬奧,首鋼也在人才培養方面下功夫。市政協委員,首鋼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常委、董事、工會主席梁宗平說,冬奧組委辦公區、國家冬季運動訓練中心、首鋼滑雪大跳台等相繼落戶首鋼園區,實現了首鋼從火到冰的轉變。目前,北京冬季奧林匹克公園也已經落戶首鋼園區,“夜京城”地標建設正加快推進。

  變化之下,要讓從事鋼鐵生產的職工找到個人發展新舞台。梁宗平舉例說,首鋼職工劉博強曾經是一名軋鋼工,但通過勤學苦練,如今成長為一名制冰師,中國冰壺協會還專門發來推薦信,認為他熟練掌握了難度較高的冰壺制冰技術,是制冰專家型、工匠型人才﹔北京市勞動模范姜金玉原本是一名天車工,通過自身努力,如今已經成為冬奧組委辦公區的金牌講解員,周圍的同事都叫她“奧運知識小百科”……

  市政協委員、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國家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集訓隊隊管理李妮娜的微笑,給很多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從2002年鹽湖城冬奧會的青澀興奮,到2014年索契冬奧會的淡定從容,人們透過李妮娜的微笑,看到了中國運動員的成長與成熟。她自信而篤定地說:“今天,微笑就是中國冰雪運動面對世界的表情。”

  此外,來自不同界別的委員也關注本領域的工作:市政協委員,北京沱沱工社生態農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董敏表示,要堅守初心,助力新時代鄉村振興﹔市政協委員、首都師范大學附屬中學黨委書記、校長沈杰說,落實“雙減”,要聚焦學校高質量發展,讓“好學校”遍布百姓家門口﹔市政協委員、北京市婦女聯合會黨組成員、副主席趙紅偉提出,推動家風建設,以小家庭共建大社會和諧……

  委員們紛紛表示,要在政協各項履職盡責中走在前、作表率,干出新時代人民政協新樣子!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