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地鐵19號線開通在即 採用“大站快車”運營模式 

新宮站至牡丹園站僅需24分鐘

2021年12月30日08:3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宮站至牡丹園站僅需24分鐘

  地鐵11號線西段(冬奧支線)先期開通新首鋼站、北辛安站、金安橋站

  昨天,北京地鐵19號線始發站新宮站亮相,開通進入倒計時階段。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19號線先期開通6站,其中4站可與既有地鐵2號線、10號線、4號線-大興線、大興機場線等多條線路實現換乘。同時,北京軌道運營公司公布了“大站快車”19號線的首末班車時間,開通后,乘客從新宮到牡丹園單程用時約為24分鐘,大幅縮短通勤時間。

  今年是北京軌道新線開通的“大年”,將開通9條(段)新線,為歷年最多。包括:8號線三期剩余段(珠市口-中國美術館)、11號線西段(金安橋-新首鋼)、14號線剩余段(北京南站-西局)、17號線南段(十裡河-嘉會湖)、19號線一期(新宮-牡丹園)、首都機場線西延(東直門-北新橋)、S1線剩余段(金安橋-蘋果園)、16號線玉淵潭東門站、昌平線南延清河站等。

  “薈萃京華”新宮站亮相

  昨天,北青報記者在19號線新宮站看到,已經完成保潔的車站煥然一新。車內整體裝修以白色為主,點綴著靚麗的綠色,給人簡約時尚之感。車站內部以古建筑剪影為設計基礎,吊頂使用鋁扣板打造了微縮古建筑的造型,乘客來到車站仿佛進入一座古建筑中,可感受時空穿越之感。

  站廳壁畫也設計為窗花格的形式,窗內鑲嵌古建筑風景畫,與車內裝修風格統一。值得一提的是,乘客抬頭即能看到立體藝術品“雲景宮闕”,立體的宮燈在不斷變換的燈光的照射下,絢爛奪目。

  先期開通6站中4站為換乘站

  新宮站是本次開通的19號線一期工程的始發站,在新宮站旁同步建設了一座大規模車輛段,將為19號線車輛提供服務。19號線一期工程全長約22.4公裡,南起豐台區新宮站,途經西城區,北至海澱區牡丹園站,此次開通初期運營共6座車站,自南向北為新宮站、新發地站、草橋站、牛街站、積水潭站、牡丹園站。

  在先期開通的六站中,除新發地站、牛街站外,其余4站均為換乘車站,將實現與既有地鐵2號線、10號線、4號線-大興線、大興機場線的換乘。其中新宮站換乘通道距離不到30米,可實現短時間內快速換乘4號線-大興線。草橋站實現與大興機場線的換乘,將大幅縮短市民往返大興國際機場的時間,將大興機場線的服務延伸到中心城重要商務區。

  19號線採用A型8編組列車,外觀造型圓潤飽滿、簡潔時尚,被昵稱為“虎鯨號”,最大載客量3456人,比普通型車更能“裝”。考慮到接駁大興機場線大件行李旅客的需求,“虎鯨號”設計了2節“特別”車廂。車廂內左右兩側設置了單列單座的高鐵同款座椅,整個空間十分寬敞,乘客可將大件行李放在座位側邊。

  據京投所屬軌道運營公司運營生產經理劉曉慶介紹,19號線新宮站首班車時間為5:30,末班車時間為23:25﹔牡丹園站首班車時間為5:30,末班車時間為23:10。工作日高峰時段行車間隔6分鐘,雙休日行車間隔8分鐘。

  比起大多數1.2公裡站間距、最高時速80公裡的城區線路,19號線平均站間距達2.3公裡,最高運行速度可達到每小時100公裡。通車后,採用“大站快車”運營模式,從新宮到牡丹園用時約24分鐘,相較之前既有線路用時節省約30分鐘。

  設置母嬰室和多個自助商業設施

  為給乘客提供便利,19號線設有母嬰關愛室,為寶媽和寶寶提供私密、干淨的空間,嬰兒護理區、哺乳區、清潔區以及各種母嬰用品等一應俱全。同時無障礙衛生間參照大興機場線設計標准,配有兒童低矮洗手池、兒童馬桶等友好型公共設施。

  19號線站內還設置自助商業設施,開通初期可為乘客提供自助飲料機、自助食品機、自助潮玩機服務,后期站內將根據計劃設置自助鮮花機、自助照相機、自助數碼3C機,為乘客提供多元商業服務。19號線還將進行便利店招商工作,完成報建及准備工作后,預計2022年年內開放。

  文/本報記者 劉洋 攝影/本報記者 黃亮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