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北京出台25條措施加強穩外資工作

2021年12月30日09:2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30日電 (董兆瑞)為進一步提升北京對外開放水平,提高投資便利化水平,加強外商投資合法權益保護,促進外商投資穩定發展,經北京市政府同意,北京市商務局印發《北京市關於進一步加強穩外資工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簡稱《措施》),共25條,持續營造開放、便利的投資環境,保護外商合法權益。

29日,北京市商務局外資發展處處長吳中南在新聞發布會上介紹,《措施》是全鏈條、綜合性的穩外資政策,內容全面、重點突出、針對性強,涵蓋“兩區”建設、總部經濟、人才、稅收、外匯等內容,有效集成北京開放前沿政策,進一步提升各領域開放政策的知曉度,持續營造開放、便利的投資環境,保護外商合法權益。

《措施》由七部分構成,共25條:一是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3條)﹔二是聚集全球高端優質資源(3條)﹔三是優化外商投資企業發展環境(4條)﹔四是優化外商生活服務(4條)﹔五是推動引資與引智引才相結合(3條)﹔六是優化外商投資促進服務(3條)﹔七是強化外商投資企業權益保護(5條)。《措施》主要特點體現為“五個注重”。

注重服務外資企業的功能提升。吳中南表示,在聚集全球高端優質資源方面,北京貫徹落實《北京市促進總部企業高質量發展的相關規定》及相關配套措施,打造更高能級總部經濟﹔鼓勵外國投資者在北京設立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和各類功能性機構,支持其集聚業務、拓展功能,升級為亞太總部、全球總部。符合條件的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可以享受資金獎勵及重點人員出入境、貨物通關等便利化措施。

北京還提升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綜合保稅區等開放平台示范引領效應,用好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新一輪支持政策,優化生產要素配置,聚焦國際先進企業,鼓勵引導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汽車、生物技術和大健康、機器人和智能制造等主導產業在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集聚發展。

注重回應外資企業關切。吳中南稱,在政策制定過程中,北京相關部門開展了大量的調研走訪、座談,認真傾聽外資企業的聲音,對企業提出的共性政策訴求,在具體措施中給予回應。

如深入實施外商投資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落實好全國版和自貿試驗區版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加快推進金融、汽車等領域開放政策在京落地。在特定區域(自貿試驗區)取消應用商店的信息服務業務外資股比限制﹔積極爭取數字經濟、數字貿易領域開放政策在京先行先試。對外資高端制造類大型龍頭企業,符合國家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的,可以納入北京重大外資項目專班,給予協調推進。

注重引資與引智引才相結合。吳中南表示,北京推進“落地即辦、未落先辦、全程代辦”人才服務體系,構建外籍人才工作服務網絡。改革創新外籍人才工作証件辦理模式,逐步實現簽証証件業務全市通辦。優化外籍人才來京就業審批辦事流程,逐步下放外國人來華工作許可預審環節,進一步深化簡政放權提高服務效率。結合外資企業在京投資、納稅、科技創新等情況,根據貢獻額度、轉化效果等,精准提供人才引進支持。

北京還加大對符合北京發展定位和引進政策的特定行業高管人才、專業技術人才辦理人才引進落戶和工作居住証力度。對北京急需特殊技能專業人才落戶,業績、貢獻突出的,可適當放寬年齡限制。

注重優化外商生活服務。北京市商務局會同市教委、市衛生健康委、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國家外匯管理局北京外匯管理部、市醫療保障局等相關部門開展深入調研,專題研究論証后增加了相關具體措施,主要有進一步加大優質教育資源供給,下放外籍人員子女學校審批和管理權限﹔增強醫療保障,包括支持具備條件的醫療機構提供國際醫療服務、推動商業健康險和基本醫療保險有效銜接等﹔擴大在華永久居留身份証和外籍証件的生活場景化應用范圍﹔為高層次人才在京辦事、辦匯、辦証等提供便利﹔豐富國際化消費供給,進一步優化外商生活便利環境。

注重優化外企發展環境和權益保護。吳中南表示,《措施》明確提出制定涉及外商投資的行政規范性文件,應事先征求外商投資企業和有關商會、行業協會意見,按規定進行合法性審核。各區政府嚴格兌現向投資者及外商投資企業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諾,認真履行在招商引資等活動中依法簽訂的各類合同。落實北京市《關於強化知識產權保護的行動方案》,不斷完善司法和行政執法知識產權保護體系。

北京各區、各有關部門在政府採購信息發布、供應商條件確定、評標標准等方面,不得限定供應商的所有制形式、組織形式、股權結構或者投資者國別等,依法保障外商投資企業公平參與政府採購。

此外,落實《北京市加強和規范事中事后監管的實施方案》,推動和深化“互聯網+監管”“雙隨機、一公開”監管、信用監管、重點監管和包容審慎監管等監管方式和手段。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