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教育

為“寶爸寶媽”減負,盼精細化管理促政策落地

“支持幼兒園招收2至3歲幼兒”引熱議

2022年01月07日08:4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支持幼兒園招收2至3歲幼兒”引熱議

  本報記者 劉蘇雅 張楠

  作為來自學前教育領域的人大代表,政府工作報告中一句話,讓市人大代表、東城區光明幼兒園黨支部書記申玉榮眼前一亮。申玉榮說,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積極發展普惠托育服務,出台政策支持幼兒園招收2至3歲幼兒”,她雙手贊同,“為了推進二胎、三胎政策落地,‘發展普惠托育服務’和‘幼兒園招收2至3歲幼兒’非常有必要。”

  昨天,政府工作報告中一句“積極發展普惠托育服務,出台政策支持幼兒園招收2至3歲幼兒”,引起多位人大代表熱議。大家認為,這項政策能夠切實減輕家庭撫育壓力,同時也建議政府在促進相關機構建設過程中做好前期調查研究和精細化管理,真正把好事做實。

  幼兒園師資硬件都得“跟上趟”

  招收2至3歲幼兒,幼兒園師資和園區硬件都要滿足一定條件才行。申玉榮有著38年幼教經歷。她建議,幼兒園想要招收2至3歲幼兒,老師首先要經過相關培訓,有資質才能上崗。此外,在教室的環境布置和教具選擇上也有差異,“比如,2歲孩子玩的玩具,色彩要簡單、鮮艷,材質柔軟,安全衛生,操作還不能特別復雜,必須符合低齡孩子的認知能力”。

  “我是60后,我從出生幾個月起,就被送到母親所在單位的托兒所,一直在那裡長大。”申玉榮呼吁,為了推進二胎、三胎政策落地,除了幼兒園,有條件的機關、事業單位也應該行動起來,積極參與到“發展普惠托育服務”中,積極參與辦園,為單位員工解決后顧之憂。無論是“發展普惠托育服務”,還是“招收2至3歲幼兒”,都是整個社會的責任。

  要為“寶爸寶媽”真正減輕負擔

  今年,市人大代表、北京市海澱區婦幼保健院主任醫師、產六區主任賈紅梅牽頭提交的議案,便是建議加快推進本市普惠托育服務體系建設。

  作為產科一線工作者,賈紅梅尤其關注嬰幼兒的成長和教育發展。新修訂的《人口與計劃生育法》規定,一對夫妻可以生育三個子女。賈紅梅表示,對於年輕的父母來說,孩子從出生至3歲期間,是家庭撫育壓力最大的階段。在三胎政策的大背景下,通過出台相關支持政策減輕撫育壓力,可以鼓勵適齡夫妻生育,有助於優化人口結構。

  賈紅梅提出,有條件的幼兒園對年齡更小一些的孩子敞開懷抱,與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目標不謀而合。

  “公益普惠的大方向不能動。”賈紅梅在議案中表示,在托育機構發展過程中,要把百姓需求放在首位。有關部門可以通過土地保障、稅費減免、專項補助等方式,鼓勵托育機構發展。有條件的用人單位也可以參與建設托育機構,為職工解決后顧之憂。

  但在鼓勵社會多方參與的同時,賈紅梅也提示相關部門要加強監管,對托育機構師資、課程質量、食品安全等開展動態評估,逐步引導托育機構質量持續提升。“我們的期望,是盡可能減輕‘寶爸寶媽’撫育負擔,讓寶寶們健康成長。”

  利民政策需精細化管理護航

  “現在年輕人的育兒確實不容易,這項政策的出台,對百姓一定會起到幫助作用。”市人大代表、首都師范大學原黨委書記鄭萼在讀到政府工作報告“發展普惠托育服務”部分時感慨道。她表示,對於在北京的年輕雙職工家庭來說,推動普惠性托育機構的建設,確實能夠解決年輕人的家庭撫育“剛需”。

  而對於“小小孩”來說,托育機構也是一種社交環境。鄭萼表示,2至3歲的孩子已經可以實現基本自理,也能夠開展社交活動。讓孩子盡早與同齡人產生互動交流,對他們的性格成長也有好處。

  不過,鄭萼也提出,好的政策思路,要輔以精准的調查研究和精細化的管理。對2至3歲的兒童來說,家長必然希望孩子能就近入托,但不同幼兒園的學位情況和托育服務質量也存在差異,如何對學位進行精准調控,考驗著政府治理的智慧。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