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教育

“雙減”教師輪崗效果怎樣?特級教師14萬字日記被帶上會場

2022年01月07日08:4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特級教師14萬字日記被帶上會場

  景山學校黨總支書記張斌平在發言中提到4本教師輪崗日記。本報記者 戴冰攝

  本報記者 張楠

  “周群老師堅持每天寫輪崗日記,到現在寫了4本輪崗日記,14萬字。”昨天下午,市人大代表、北京景山學校黨總支書記張斌平在會場舉起一摞厚厚的本子,正在參加代表團審議的人大代表們一下子被吸引了,每個人都將目光投向高高舉起的4本日記。

  要說起2021年教育界最熱門的詞匯,“雙減”無疑名列榜首。為推動“雙減”落地,2021年8月25日,北京宣布將大面積、大比例推進干部教師輪崗。北京景山學校正高級語文老師、北京市語文特級教師周群,作為首批輪崗教師,自2021年9月1日起在前門外國語學校輪崗。

  自輪崗之日起,周群老師開始在微信朋友圈每天更新《我的輪崗日記》,分享自己輪崗中的點點感悟。按日期順序翻看4本輪崗日記,張斌平漸漸看出了變化。9月、10月,周群老師主要記錄的是自己在前門外國語學校的工作情況。而到了11月、12月,周群老師的日記內容發生了變化,她開始著手研究兩個不同學校的教學差異、教材區別,開始思考自己的輪崗收獲。

  看著周群老師的輪崗日記,張斌平深有感觸。原來,他自己也是2020年從北京五中通過“交流”來到的景山學校。在完全不同的環境中,“我自己覺得大腦被打開了,原來的經驗被迅速激活、重新整合,感到新的責任和挑戰,自己內心也得到了成長和充實”。

  在會上的發言中,張斌平提出,“雙減”的落實,取決於校內的提質增效。而教師交流輪崗正是撬動學校提質增效的一個突破口,也是教師從優秀走向卓越的一種重要方式。

  2021年12月,景山學校遴選了第二批交流輪崗的10位教師,下學期開學,他們將到新學校上崗,體驗不同學校的文化風格,適應多元化的學生。“這次輪崗的10位教師,都是和對方學校相互商定后選定的學科教師。”張斌平表示,2022年,除了重視教師輪崗交流的速度和數量,更要關注輪崗交流的質量和時效性,從而促進教育“共同富裕”。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