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去年北京財政收入5932.3億元 增長8.1%超年初預期

2022年01月07日08:3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增長8.1%超年初預期

  制表/任海

  本報記者 孫杰

  昨天上午,北京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開幕,《關於北京市2021年預算執行情況和2022年預算(草案)的報告》提請大會審議。預算報告顯示,2021年北京財政收入完成5932.3億元,增長8.1%,超過年初預期。2022年,北京財政收入預期目標將首次突破6000億元大關,實現4%增長水平。

  北京財政收入質量居全國第一位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首都經濟持續恢復、財源建設工作不斷加強等因素帶動下,2021年本市財政收入好於預期。全市一般公共預算收入自3月份起,連續九個月兩位數增長,12月份增速回落至個位數,全年完成5932.3億元,增長8.1%,超過年初預算5.1個百分點。

  市財政局局長吳素芳表示,整體來看,疫情防控常態化后財政收入恢復性增長特征明顯,增速與全年GDP增速基本同步,受2020年突發疫情財政收入低基數增長的影響,運行總體呈現“上半年逐步回升,下半年穩步回落”趨勢。

  如何辯証看待2021年財政收入的增長?吳素芳表示,本市經濟活動逐步恢復,促進了財政收入超預期增長﹔財政政策保持穩定有序,預算執行總體良好,也為恢復經濟贏得了主動。

  去年全年財政收入呈現四大特點:首先,2021年財政收入屬於恢復性增長。前兩年,全市財政收入低位運行,主要是受經濟下行、突發疫情、減稅降費政策等因素綜合影響。2021年在經濟活動逐步恢復帶動下,財政收入恢復性增長的特征明顯,與疫情前的2019年相比,增長2.0%。第二,我市財政收入質量居全國第一位。2021年,在全市一般公共預算收入5932.3億元中,稅收收入的佔比達87.1%,比前幾年平均提高2.3個百分點,在全國排名從上年的第二位上升到第一位。稅收佔比的提高也印証出我市經濟結構的不斷優化。第三,重點行業對財政增收形成重要支撐。在積極讓利實體經濟的政策背景下,規模排名首位的金融業財政收入仍實現6%以上的穩定增長,貢獻全市收入的五分之一以上,穩住了全市收入的基本盤。隨著疫情防控形勢好轉,受疫情影響較大的批發零售業、交通運輸業、商務服務業等重點行業經營活動較快恢復,財政收入實現兩位數以上的快速增長,對全市財政收入增長發揮了較強的拉動作用。第四,特殊增收因素也發揮了較大的帶動作用。在疫情防控背景下,新冠疫苗生產企業、重點軟件企業業務迅速增長,形成一次性增收,拉動全市財政收入增速2.3個百分點。如果剔除這些特殊性增收因素的話,財政收入同口徑增幅是5.8%左右。

  算好精細賬 開源節流保重點

  “面對常態化的緊平衡態勢,政府過‘緊日子’不僅是應時之舉,也是長遠之計。”吳素芳表示,2021年,全市財政系統統籌疫情防控與經濟發展,“開源”與“節流”並舉,既做大財政“蓄水池”,也算好財政“精細賬”,為推動首都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實財政政策支持和綜合財力保障。

  “開源”方面,本市財源建設已經初見成效。通過將服務市場主體的政策措施送到企業“家門口”,推動符合首都功能的現代產業體系加快形成。2021年,全市新注冊企業數量增長近三成,遷入企業增長近六成。完善市級政府投資基金管理,市級政府投資基金撬動社會資本1471億元,政府出資放大倍數至4倍左右。本市保持減稅降費政策連續性,持續釋放改革紅利,前三季度減稅降費合計約781.7億元。支持23個“兩區”建設項目、城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建設、首鋼數字智能產業研發園區等重點項目加速落地。

  “節流”方面,建立分層分類保障機制,優化支出結構。優先保障“三保”等剛性支出,重點保障建黨百年慶祝活動、服貿會、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籌辦等市委、市政府重大決策落實和全市性重點工作,按照“從嚴從緊”的原則編列市級部門一般性履職支出。過“緊日子”長效機制不斷健全。在近年嚴控“三公經費”等一般性支出的基礎上,2021年繼續按10%的比例壓減出國、會議、差旅和培訓等經費,按45%的比例壓減課題經費等。嚴禁無預算、超預算撥款,嚴禁超范圍超標准開支,從嚴從緊核定“三公”經費。

  民生支出持續保持八成以上

  增進民生福祉是發展的根本目的。長期以來,財政部門始終堅持節用為民,既量力而行,又盡力而為,把有限的財政民生資金用在“刀刃”上。吳素芳介紹,近年來,本市民生領域支出比例持續保持在八成以上,支持實施一批重大民生政策,基本民生得到有力保障。

  “幼有所育”“學有所教”質量更高。2021年市級教育支出373.5億元,主要是落實“雙減”工作要求,推動實現義務教育階段課后服務全覆蓋。落實普惠性幼兒園財政補助政策,實施中小學新增學位2.8萬個。

  “弱有所扶”保障體系更加完善。2021年市級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199.2億元。推動健全養老服務體系,為86萬名老年人發放養老服務補貼津貼。建成養老家庭照護床位3500張。給予4.2萬張社會辦養老床位運營補貼。建成運營街鄉鎮養老照料中心276家、社區養老服務驛站1092家。加大就業幫扶力度,幫扶本市3.9萬名農村勞動力實現轉移就業。

  “病有所醫”再上台階。2021年市級衛生健康支出227.2億元,加快支持全市公共衛生體系建設。安排新冠疫苗免費接種資金,做好疫情防控常態化資金保障。

  “住有所居”不斷取得新進展。去年1至10月建設籌集各類政策性住房6.1萬套(間),竣工8.3萬套(間)。支持各區開展老舊小區整治等城市有機更新工作。

  交通治理水平穩步提高。加快京津冀交通一體化互聯互通,與北三縣共建快速公交走廊。支持京哈、京雄高速公路,以及地鐵19號線等軌道交通建設,推動重點城市交通堵點改造等。

  今年財政收入預計首次突破6000億元

  “2022年北京財政收支的主基調是,增收潛力和減收壓力並存,財政收支緊平衡狀態仍將持續。總體上看,2022年財政收入與經濟增長將趨於吻合。”吳素芳表示,考慮到繼續落實國家減稅降費政策,讓利於企、讓利於民,以及疫苗降價后可能帶來的財政收入減收等因素影響,全市財政收入預期目標為6169.6億元,首次突破6000億元大關,增長4%,本著積極穩妥的原則,略低於全市地區生產總值增速目標,實現小幅增長。

  在財政收支依然嚴峻的情況下,“緊平衡”態勢也呈現出與以往財政收入零增長、負增長不同的態勢。吳素芳介紹,2022年的“緊平衡”,主要體現為收入回歸常態運行,但各領域資金需求快速增長。財政部門要堅決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提出的“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續”工作要求,通過調結構、盤存量、抓統籌、保重點等方式做好保障。在支出安排上,體現“兩增一減”:優先安排民生保障、城市運行經費等剛性支出,聚焦保障中央及市委市政府重點項目支出,“從嚴從緊”安排部門常規履職支出。其中,2022年市級黨政機關、事業單位的“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支出預算安排7.09億元,下降1.1%。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