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體育

中國冰雪健兒全力沖刺北京冬奧

2022年01月07日08:5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冰雪健兒全力沖刺北京冬奧

  距離北京2022年冬奧會開幕隻有不到一個月時間,各項目“國字號”隊伍正厲兵秣馬,為實現“全面參賽”的目標加緊備戰。截至目前,中國冰雪健兒已在7個大項、15個分項中全部獲得參賽資格,獲得參賽資格的小項數量超過90個,僅個別小項尚未斬獲“入場券”,參賽項目和人數全面實現歷史性突破。在冬奧會歷史上,也僅有美國作為東道主在兩屆賽事中做到過這一點。

  中國花樣滑冰運動員隋文靜和韓聰在訓練中。本報記者 劉平攝

  冰上項目仍是沖金主力

  中國冬奧軍團的爭金“排頭兵”當屬短道速滑隊,經過4站世界杯的角逐,隊伍已拿到男、女各5個參賽資格,每個小項都獲得滿額席位,成為僅有的兩支滿額參賽隊伍之一。目前,隊伍仍駐扎在首鋼園內的訓練基地集訓。已確定參賽的武大靖和任子威正在根據個人情況調整訓練節奏,以期在冬奧會上展現最佳狀態,其余參賽選手將通過本月10日至15日的3站選拔賽確定。

  花樣滑冰隊也是中國代表團備受關注的隊伍。中國隊共在4個項目中獲得5張北京冬奧會“入場券”,較上屆減少兩個名額,僅雙人滑可派兩對組合出戰。目前,雙人滑和冰舞的參賽名單已經確定,其中隋文靜/韓聰有望在“家門口”彌補上屆屈居第二的遺憾,男、女單人滑參賽名單則將通過3站選拔賽於本月中旬確定。

  作為潛在優勢項目,中國速度滑冰集訓隊也已蓄勢待發,力爭沖擊佳績。去年底,隊伍參加了4站世界杯賽,不僅獲得4枚金牌、22張冬奧“門票”,而且37名隊員中有35人次刷新了個人最好成績,全隊4次打破全國紀錄。目前隊伍正在京訓練,除在世界杯上奪金的高亭宇和寧忠岩外,8女4男的參賽名單將於近期通過內部選拔產生。集訓隊總教練李琰直言,在世界杯上取得的佳績令隊員們對冬奧會充滿信心,希望屆時隊伍能創造優異成績。

  集體項目方面,中國冰壺隊3個項目的參賽名單仍未浮出水面。疫情期間,隊伍僅參加了一次國際比賽,且表現平平。不過,上周結束的6站高強度選拔賽不僅建立了良性競爭機制,也足以彌補實戰短板。曾為中國冰雪斬獲首枚集體項目奧運獎牌的中國冰壺若能發揮出最佳水平,在“冰立方”沖擊獎牌並非奢望。

  去年8月初,中國男子和女子冰球國家集訓隊前往俄羅斯,以昆侖鴻星俱樂部的名義參加了俄男、女冰球聯賽(KHL/WHL),外賽時間之長、跨度之大、人數之眾在中國競技體育史上極為少有。上月末,女隊已順利完成季前賽、聯賽常規賽和4場友誼賽回到國內。在WHL常規賽中,女隊以15勝7負排在第四位,表現上佳,隊員整體實力也通過比賽大有提高。相比之下,男隊在已結束的KHL常規賽中僅取得9勝36負,在東部聯盟的12支隊伍中排名墊底,將利用隨后的7場比賽繼續甄選人員、演練陣容。1月21日的常規賽結束后,男隊將回國進行最后的備戰。

  “冰強雪弱”格局有望改寫

  中國競技冰雪運動此前一直是“冰強雪弱”,不過,這一格局有望在北京冬奧會上被改寫。

  其中一大突破點便是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隊,他們曾為中國首奪雪上項目冬奧會金牌,是中國雪上軍團的傳統優勢項目。本賽季,徐夢桃、賈宗洋領銜的中國隊在世界杯賽中斬獲數個冠軍,不僅收獲5張單項“入場券”,在新增小項——混合團體中同樣頗具實力。

  “天才少女”谷愛凌在女子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礙技巧、大跳台和U型場地中均具備奪金實力,本賽季她已收獲5個世界杯分站賽冠軍,可謂狀態爆棚。

  作為潛在優勢項目,單板滑雪U型場地已收獲男、女共7個參賽資格,形成集團優勢,劉佳宇、蔡雪桐兩位冬奧“三朝元老”近期都有亮眼表現。在本賽季世界杯賽上奪冠的蘇翊鳴,則在單板大跳台和坡面障礙技巧項目中具備較強實力。

  此外,在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和單板滑雪平行大回轉項目中,中國隊已成功激活東道主參賽名額,這將是中國男子雪上技巧首次亮相冬奧會。

  鋼架雪車項目也將成為中國代表團的沖牌點之一。在本賽季世界杯分站賽中,耿文強奪得一枚金牌,為中國鋼架雪車實現突破,也展現出世界高水平選手的實力。中國雪車隊也在本賽季世界杯賽中刷新最好成績,獲得女子雙人第四名,中國雪橇隊則實現了4個小項全項目參賽的目標。

  其他項目中,中國越野滑雪集訓隊正在新疆備戰國際雪聯積分賽。隊伍此前已獲得男、女各4個冬奧會參賽席位,歷史性地實現了“全項目參賽”目標。冬季兩項隊本賽季已征戰4站世界杯,正在備戰隨后的3站比賽,爭取最大限度獲取冬奧席位。北歐兩項隊的趙嘉文在去年洲際杯比賽中為中國隊首獲該項目冬奧會參賽資格。高山滑雪隊通過4站積分賽,斬獲了10個小項的參賽資格,僅一個小項將於本月再度沖擊“入場券”。跳台滑雪項目中,中國隊也已獲得冬奧參賽資格,將力爭在弱勢項目中有所突破。本報記者集體採寫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