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左家庄創新數字化社會治理模式 探索實行“一碼共治”

2022年01月06日15:3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一碼千面”“碼上共治”“指尖服務圈”……左家庄街道以數字化轉型為切入點,率先探索實行“一碼共治”機制,推動“門前三包”管理體制改革,依托科技化手段提高城市精細化管理,全面構建大數據驅動下的現代化城市治理新模式。

“碼上”監督 用信息化手段促進居民管理

左家庄街道地處朝陽區西部,轄區目前共有11社區,且多為老舊小區,周邊各類服務場所眾多,呈現“五多”(七小場所多、駐區單位多、社會單位多、商務樓宇多、老舊小區多)的特點,其中沿街的商戶達到516家。2021年以來,街道重構“門前三包”組織體系,搭建數字平台,以地理信息、互聯網、物聯網、雲計算為載體,通過測繪手段為轄區商戶建立二維碼“身份証”,打通數據共享渠道,實現了轄區商戶數字化管理“全覆蓋”。

“門前三包”星級評價是基層治理的最小空間單元,通過“掃一掃”的智慧管理新模式,通過系統自動關聯、定位、處理、反饋等,激活了轄區商戶的“神經單元”,居民可以清晰的了解“門前三包”的范圍、職責、星級評定和“企碼”。“企碼”作為身份標識和快捷入口,商戶掃碼完成自檢,市民掃碼上報問題和街鄉人員掃碼完成巡查,將“門前三包”、垃圾分類、燃氣檢查、控煙管理、疫情防控等各項內容得以解決,達到“一碼多查、一查多效、多方參與、共同治理”的效果。

目前,轄區516個“門前三包”公示牌已全部安裝完成,449家商戶責任人進行綁定,對商戶宣傳、培訓100%覆蓋,商戶“門前三包”自檢率由30%提升到97%。

“碼上”融合 用智能化手段關懷轄區居民

左家庄街道將轄區11個社區也完成了社區賦碼,累計收集社區內物業總數79家,覆蓋了“門前三包”、垃圾分類、物業管理、堆物堆料、暴露垃圾、控煙管理、疫情防控等內容,居民可掃碼快速了解產權單位、物業單位、房屋底數、流動人口底數、疫苗接種底數、垃圾桶站、電動車信息、包樓社工、包片民警、包片執法隊員、便民服務圈覆蓋等數據,居民進行服務電話查詢、問題上報,提升群眾便利度、滿意度,實現基層治理“全覆蓋、全跟蹤、全掌握”。

數據是冰冷的,服務是溫暖的。結合轄區居民需求多樣化的特點,“一碼共治”平台為居民提供“辦事指南”服務,了解居民的困難訴求和“微心願”,及時回應群眾關切,推動政務服務智能化發展﹔實時關注轄區重點人群狀況,構建基礎數據的精准化、動態化管理體系,實現了定位更精准、責任更清晰、流轉更迅速的“雲上”智慧化管理。

另一方面,街道不斷優化和改善轄區人居環境,將“一刻鐘生活服務圈”融入“一碼共治”平台,打破了傳統的參照地理空間提供服務的模式,將參照對象轉向以人為本的核心,以住宅生活為原點,讓轄區居民足不出戶就可以了解買菜、買生活用品、吃飯、理發、看病等需求,實現了小需求不離社區,大需求不遠離社區。

隨著“社區碼”的實施,“一碼共治”還較好地促進“接訴即辦”向“未訴先辦、主動治理”的轉變。系統上線運行以來,通過掃碼上報案件622件,案件辦結610件,其中市民上報587件,案件辦結572件﹔巡查上報11件,案件辦結11件。為群眾廣泛、深入參與到城市治理體系中開辟了新途徑,消除了城市精細化管理的“邊界線”,在“雲端”實現“一碼共治”。

轄區內還有很多樓宇企業,未來,街道將持續完善“一碼共治”治理體系,將監督管理和服務的最小空間單元拓展至樓宇企業,集合“企碼”的應用,讓街道實時了解本地區企業的情況,並將以“政務碼”打造“一碼共治”社區政務服務樣板,給居民提供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加速未來左家庄精細化管理全面升級,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數字治理體系。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