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體育

首鋼滑雪大跳台完成第一階段造雪 即將開啟二次塑形

2021年12月31日16:0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31日電 (孟竹 程默涵)經過近三周累計時長200余小時的連續造雪,位於石景山區的首鋼滑雪大跳台已順利完成第一階段造雪工作,同時也意味著二次塑形工作即將開啟。

首鋼滑雪大跳台將在北京2022冬奧會期間舉辦單板大跳台和自由式大跳台兩項比賽,這兩項極限運動對比賽賽道的要求十分嚴格,不同區域的雪質、厚度、角度等都有精確規范,對場地塑型要求很高。

記者在現場看到,賽道起跳區和結束區的積雪已近四米高,形成山丘狀,需要壓平雪堆實現塑形,符合比賽要求。停放在賽道北側區域的壓雪車是塑形的“生力軍”,這款壓雪車總長9米,工作寬度4.2米,發動機功率406馬力,扭矩1726牛米,巧妙的結合了最佳機動性、強大性能與低油耗。“整套設備包括測斜儀、測距儀、DAB收音機和藍牙設備。所有特點旨在確保精確和有效的壓雪和造型,以及后期細節維護。”首鋼滑雪大跳台場館運行團隊山地運行主管魏巍告訴記者,“壓雪車的原理有點像我們平時常見的推土機,前面的雪鏟可以把雪推平,不同的是壓雪車后面還有雪犁,它可以把硬塊雪打碎。目前造雪雪量已達到標准,塑形專家會駕駛壓雪車沿著大跳台從上往下,按照比賽要求的角度和雪深將雪推平,塑造出完美的賽道。”

雪地塑形工作具有很高的技術要求,需要豐富經驗的專家完成。“我們聘請了國際雪聯的專家團隊,他們會針對大跳台特點進行設計,包括起跳台的位置、高度、仰角、拋物線長度、拋物線角度等,精度達到毫米級。”首鋼滑雪大跳台場館運行團隊造雪負責人劉麒介紹,“屆時,專家們將通過二次塑形,塑造出精確的高度和仰角,讓著陸坡的角度和運動員起跳后的拋物線相吻合,為運動健兒提供更加精確的賽道,助力他們完成精彩的運動展現。”

首鋼滑雪大跳台造雪共分賽道本體造雪、二次塑形、儲雪區存雪、以及補雪四個階段,全部造雪工作可望在2022年1月20號左右完成。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