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2021北京閱讀季閱讀盛典“雲端”舉行

全年舉辦3萬余場閱讀活動 北京閱讀季推動“書香京城”向縱深發展

2021年12月28日16:1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8日電 (記者鮑聰穎)“我知道生活的激流是不會停止的,且看他把我載到什麼地方去!”12月28日,剛剛榮獲第十一屆書香中國·北京閱讀季“金牌閱讀推廣人”榮譽的都靚、郭靜、張穎、劉恩東、杜薇薇、郭青麗等代表誦讀巴金的《激流三部曲》總序節選。在琅琅誦讀聲中,第十一屆書香中國·北京閱讀季閱讀盛典舉辦,為這一年的“書香京城”閱讀之旅畫上圓滿句號。

出於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2021年北京閱讀季閱讀盛典以“相聚雲端”的形式舉辦。本屆盛典由頒獎活動、“書香長廊”成就展、“閱讀+”主題對話和閱讀推廣人薦書直播四大板塊組成,進一步探索北京全民閱讀的內在規律和自身特點,把握新時代全民閱讀發展規律。

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北京市新聞出版局局長王野霏為10個“2021年北京市全民閱讀優秀項目”獲獎代表頒獎並合影留念。

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北京市新聞出版局局長王野霏在致辭中介紹,2021年北京全民閱讀工作加大閱讀內容引領、優化閱讀資源配置、引導社會力量參與、加強閱讀推廣示范、提升數字閱讀水平、提高品牌活動影響,全市全年共統籌舉辦各類閱讀活動3萬余場,影響和覆蓋人群達2000萬人次以上,重點突出、亮點紛呈、高潮迭起。

據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調查統計,北京市居民閱讀總指數、成年居民綜合閱讀率、未成年人閱讀率、數字閱讀接觸率四大指標均得到穩步提升、繼續領跑全國,書香京城建設取得突出成效,氛圍更加濃郁。

2021年“書香家庭”代表葛波家庭分享閱讀感悟和閱讀推廣經驗。

盛典上,中國工程院院士張伯禮、知名文化學者蒙曼、主持人白岩鬆、“樊登讀書”創始人樊登、知名讀書博主都靚在2021年“閱讀盛典”上分享了他們的閱讀感悟和閱讀推廣經驗。2021年“書香家庭”代表葛波家庭、2021年“書香社區”代表劉洪娟等嘉賓講述了他們的閱讀心路或所在家庭、社區的閱讀推廣歷程。

2021年北京閱讀季在突出導讀引領、完善基礎設施、推動均衡發展、選樹閱讀榜樣、創新推廣方式等方面發力,高標准做好國家級、北京市級“全民閱讀優秀項目”的征集和甄選工作,全面升級和優化“書香北京系列評選”活動的評選標准,突出推廣北京“四個文化”鮮明特色,堅持面向基層、好中選優的標准,充分聚集資源,深挖閱讀故事,遴選出一批事跡突出、特點鮮明、群眾公認的“北京閱讀榜樣”,既推動北京全民閱讀工作高質量發展,又為“書香北京”建設培養更多優秀“種子”。

除了“閱讀盛典·頒獎活動”以線上開展的形式舉辦外,北京圖書大廈一樓中間區域還被打造成一個全方位展示北京全民閱讀事業蓬勃向上風貌的大型閱讀空間。該成就展集中宣傳推廣北京全民閱讀理念,直觀展現2021年北京全民閱讀軌跡和成就。

據統計,截至11月底實體書店數量達到2042家,比去年增加48家、增幅2.4%,萬人擁有實體書店數量動態達到0.93個,首次評選示范書店99家,全民閱讀基礎設施日漸完善。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