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時政要聞

中國共產黨北京市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十八次全體會議決議

2021年12月22日08:0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共產黨北京市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十八次全體會議決議

  中國共產黨北京市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十八次全體會議,於2021年12月20日至21日召開。市委常委會主持會議。全會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審議通過了《中共北京市委關於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更加奮發有為推動新時代首都發展的意見》,總結了2021年工作,研究部署了2022年各項任務。中共北京市委書記蔡奇代表市委常委會作工作報告,對市委《意見(審議稿)》作了說明,並作了講話。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作了關於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報告。全會審議了市委常委會抓黨建工作情況報告。

  全會一致認為,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是在我們黨成立一百周年,黨領導人民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向著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重大歷史關頭,召開的一次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會議。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牢記初心使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是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系統總結過去一年黨和國家的工作,圍繞學習黨史深刻闡述堅定歷史自信、堅持黨的政治建設、堅定擔當責任、堅持自我革命等重大問題,號召全黨同志從黨的奮斗歷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對貫徹落實全會精神提出明確要求,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具有極強的理論性、戰略性、指導性,為我們走好新的趕考之路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把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持續興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進一步把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要深入領會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重大意義,深入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入領會黨的百年奮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深入領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深入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深入領會黨的百年奮斗的歷史意義和歷史經驗,深入領會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重要要求。要以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為重點深化拓展黨史學習教育,引導全市廣大黨員干部群眾進一步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達到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目的。要全力抓好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時刻牢記首都職責使命,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努力把北京這座偉大城市建設好、管理好、發展好,奮力譜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北京篇章。

  全會同意市委常委會工作報告,充分肯定了市委常委會2021年工作。一致認為,一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市委常委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聚焦“一個開局”“兩件大事”“三項任務”,圓滿完成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慶祝活動服務保障,扎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全力以赴沖刺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籌辦,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大力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平,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推動綠色低碳發展,加強和創新城市治理,統籌城鄉區域協調發展,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穩步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法治建設,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實維護首都安全穩定,不斷深化全面從嚴治黨,各項事業都取得了新進展新成效,成績來之不易。

  全會指出,2022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是北京冬奧之年,也是實施“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重要一年,做好首都各項工作意義重大。總的要求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以首都發展為統領,深入實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綠色北京戰略,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持“五子”聯動融入新發展格局,繼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持續改善民生,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保持社會大局穩定,不斷將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全力辦成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全會強調,要更加自覺從“國之大者”高度謀劃和推動首都工作,凡事從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事。要堅持以首都發展為統領,大力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平,更好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需要。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把穩增長、調結構、推改革有機結合起來,進一步提升發展質量效益。要認真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緊扣“七有”要求和市民“五性”需求,逐步補齊民生短板,實實在在增加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增強憂患意識,強化底線思維,發揚斗爭精神,防范化解各類風險隱患,切實維護首都安全穩定。

  全會要求,明年要精益求精完成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各項籌辦任務,辦成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堅持“五子”聯動融入新發展格局,大力推進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深入推進“兩區”建設,加快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創造新需求,以疏解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堅持防范在先、動態清零,持續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做好首都文化這篇大文章,把全國文化中心能量充分釋放出來﹔提升首都城市治理水平,在精治共治法治上下足繡花功夫﹔深入實施綠色北京戰略,扎實推進生態文明建設﹔以接訴即辦為抓手,持續改善民生﹔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統籌好發展和安全。

  全會強調,做好明年工作,必須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要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帶頭堅持和捍衛“兩個確立”,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持續強化思想理論武裝,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加強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培養選拔德才兼備、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扎實推進基層黨組織建設,打造具有首都特點的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新格局。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反腐,營造風清氣正政治生態。

  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國共產黨北京市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十八次全體會議關於召開中國共產黨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會的決議》,決定2022年6月召開市第十三次黨代會。全會認為,這次大會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按照黨中央要求,切實做好各項准備工作。

  全會按照黨章和黨內有關規定,決定同意盧映川、翟立新同志辭去市委委員職務。

  全會號召,全市各級黨組織、全體黨員干部和全市人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苦干、勇毅前行,更加奮發有為地推動新時代首都發展,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