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中德產業合作發展論壇成功舉辦

北京中德產業園正式開園

2021年12月23日16:02 | 來源:  
小字號

12月23日,由北京市順義區人民政府、中國德國商會共同主辦的2021北京中德產業合作發展論壇在順義區舉辦,北京中德產業園正式開園。北京市和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等相關部委、中國國際投資促進中心(CIPA)、中歐國際交易所(CEINEX)、弗勞恩霍夫協會(FHG) 、史太白技術轉移中心(STC)、德國中國研發創新聯盟(CFEID),德國聯邦外貿與投資署、德國各州駐華聯絡處、300余家知名德企及協會機構代表以“線上+線下”方式參會,在德國柏林、慕尼黑和法蘭克福設立分會場,並通過各類平台進行全球直播。

本次論壇以“高水平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旨在順應時代發展趨勢,以對話凝聚共識,以合作實現共贏,打造更加緊密的中德產業合作關系。大會圍繞中德經濟技術合作、中德發展新動能、中德產業園規劃建設等主題開展演講與推介,德國隱形冠軍之父赫爾曼·西蒙在主旨演講中表示:北京中德產業園具有良好的交通區位優勢、國際人才優勢和產業生態優勢,接近世界消費者,非常適合打造國際上下游產業鏈的協同發展平台,是德國隱形冠軍企業落戶的首選地。論壇進行了集中簽約,北京中德產業園管委會與國家發改委國際合作中心、中國德國商會簽署全面戰略合作協議,將攜手拓展與德國及歐洲的經濟技術領域務實合作﹔德國威樂集團全球第二總部、博世工業4.0創新中心、惠樂喜樂機床應用研發中心、萊茵科斯特中國區總部等22個重點項目成功簽約,中德產業合作新動能更加強勁。

本次論壇上,北京中德產業園正式開園,作為國家發改委批復設立的國內首個以“經濟技術”合作為主題的國家級對德合作園區,也是北京“兩區”建設和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產業園聚焦新能源智能汽車、智能裝備、工業互聯網三大主導產業,以及“科技服務、商務會展、數字經濟”三大生產性服務業,打造“德國先進制造業的聚集地、中德隱形冠軍發展的戰略高地、中德交往與開放創新的重要窗口”。截止目前,園區已集聚奔馳、寶馬、Ameco等70余家德資企業,年產值超過300億元,其中德國隱形冠軍企業25家。

產業園毗鄰首都國際機場,交通便利、配套齊全,規劃南區、北區總面積20平方公裡的發展空間,聯動首都國際機場、國際會展、中央別墅區以及周邊產業園等生產生活體系,形成“兩區多點”、業態協同、空間聯動、產城融合的發展布局,未來將輻射100平方公裡的北京創新產業集群示范區全域。

產業園南區規劃面積8平方公裡,位於首都國際機場東側,定位為德國隱形冠軍企業和研發設計、中試小試、系統集成、工業互聯網等科技服務業聚集地。園區已建成300萬平方米辦公及研發樓宇,建設近5000套國際人才公寓,規劃中的軌道交通R4線穿園而過,中德大廈投入使用,已聚集博世工業4.0、萊茵科斯特中國總部、惠樂喜樂機床研發中心等重點德企項目。

產業園北區規劃面積12平方公裡,位於北京市順義區新城北部,定位為德國新能源智能汽車和先進裝備的智能制造聚集地。已規劃200公頃產業用地作為高端制造承載空間,目前集聚了奔馳新能源汽車、威樂水泵、卡爾克魯斯機器人等重點德企。規劃建設中德國際學校、商業綜合體、國際醫院等綜合配套,打造產城融合、宜居宜業的德國特色小鎮。

論壇對“北京市兩區建設(中德產業園)法官工作站”、“中德產業園知識產權巡回審判庭”揭牌,北京第三中級人民院將在產業園實施“定期會商”“聯合調研”“示范性裁判”“智慧送達”等六項創新機制,協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北京知識產權法院將依托知識產權巡回審判庭,為園區提供全方位的知識產權司法保障服務。

在中德建交50周年即將到來之際,北京中德產業園將在中德雙邊對話合作機制下,立足北京“兩區”建設,高標准對接國際經貿規則,推動政策先行先試,不斷優化營商環境,積極開辟新能源、綠色和數字經濟等新的合作領域,打造成為中德經濟技術雙向互動、務實交流、創新合作的開放發展新高地。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