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2022年元旦春節期間疫情防控方案:做好重點返鄉人員排查和網格化管理

2021年12月21日08:4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做好重點返鄉人員排查和網格化管理

  本報訊(記者 楊緒軍)昨天,《2022年元旦春節期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發布,明確農村地區和城市社區要做好重點返鄉人員的摸排和網格化管理,相關人員返鄉后做好健康監測,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

  方案提出,要強化人員安全有序流動,嚴格人員出行要求,中高風險地區及所在縣(市、區、旗)人員嚴格限制出行﹔中高風險地區所在地市的其他縣(市、區、旗)人員非必要不出行,確需出行的須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嚴格限制前往中高風險地區及所在縣(市、區、旗),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風險地區所在地市的其他縣(市、區、旗)﹔高風險崗位人員應盡量避免出行,確需出行的須滿足脫離工作崗位14天以上且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並在所在單位報備。

  跨省旅游經營活動管理“熔斷”機制要嚴格執行,對有中高風險地區的省(自治區、直轄市),立即暫停旅行社及在線旅游企業經營該省(自治區、直轄市)跨省團隊旅游及“機票+酒店”業務。暫停旅行社及在線旅游企業經營陸地邊境口岸城市團隊旅游及“機票+酒店”業務,陸地邊境口岸城市要及時向社會發布自由行風險提示。發熱病人、健康碼“黃碼”等人員要履行個人防護責任,主動配合健康監測和核酸檢測,在未排除感染風險前不出行。

  要加強重點返鄉人員排查,農村地區和城市社區要做好14天內中高風險地區所在縣(市、區、旗)旅居史人員、口岸的高風險崗位人員以及集中隔離場所、定點醫療機構和發熱門診等的高風險崗位人員等重點返鄉人員的摸排和網格化管理,相關人員返鄉后做好健康監測,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

  方案提出,高校學生數量多,來源廣,集中住宿﹔部分企業外來務工人員多,工作場所人員密集,一旦引入傳染源后,高校、企業易發生聚集性疫情,並在短期內迅速傳播擴散。為降低疫情發生風險,避免集中返校返崗時人員聚集,提倡高校或企業安排錯峰返校返崗﹔可根據實際情況,要求學生或務工人員返校或返崗時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

  為降低疫情傳播風險,兩節期間應嚴控廟會、大型文藝演出、展銷促銷等活動,盡量不舉辦大規模人員聚集性活動,家庭聚餐聚會等不超過10人,提倡“喜事緩辦,喪事簡辦,宴會不辦”,確需舉辦的盡可能縮小活動規模。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