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體育

北京:七屆市民快樂冰雪季覆蓋人次達3100多萬

2021年12月28日08:4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七屆市民快樂冰雪季覆蓋人次達3100多萬

  本報記者 李立

  昨天上午,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辦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北京主辦城市系列新聞發布會——北京冰雪運動發展專場,市體育局、市教委、市文旅局、市公園管理中心、延慶區負責同志出席發布會介紹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北京市體育局黨組成員、副局長葛軍著重介紹了北京冰雪運動發展的現狀:“已連續舉辦了七屆北京市民大眾快樂冰雪季活動,開展各級各類群眾活動2萬余場,參與人次達到3100多萬,冰雪運動覆蓋面進一步擴大。”12月18日,以“全民健身迎冬奧 快樂冰雪圓夢想”為主題的第八屆北京市民快樂冰雪季啟動。對於北京市冰雪項目競技水平的發展,葛軍說:“2021至2022北京市青少年冰球俱樂部聯賽共進行1224場比賽,有25家俱樂部、256支隊伍、近3600名球員參賽,賽事規模繼續保持亞洲第一。在今年的全國冰球錦標賽上,北京男、女冰球隊雙雙奪冠,正是多年來北京冰雪運動蓬勃發展的縮影。”

  北京市教育委員會副主任劉曉明從4個方面介紹了北京市教委全面促進校園冰雪運動推廣普及的情況。

  一是在中小學生中廣泛普及冰雪運動。2017年至今,市教委持續開展“冰雪進校園”系列推廣普及活動,截至目前,推廣普及活動及體驗課已走進16個區600余校次,覆蓋學生50余萬人次。

  二是積極舉辦中小學冰雪賽事活動。其中,北京市中小學生冬季運動會從2016年至今已連續舉辦了6屆,參賽人數從最初的500余人發展到現在的1700余人。

  三是大力營造校園冬奧文化氛圍,讓中小學生近距離了解冬奧文化,感受奧運精神。

  四是發展建設冰雪運動特色示范學校。市教委已經在全市建設了200所冰雪運動特色校和200所奧林匹克教育示范校。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劉斌表示,近年來,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積極推動文化與體育、旅游與體育深度融合,大力發展冰雪文化、冰雪旅游、冰雪文旅經濟,為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營造良好的城市文化氛圍。“一是持續打造一批冬奧主題、冰雪主題的精品旅游線路,2021年市文旅局舉辦了北京冰雪文化旅游季活動,推出了22條冰雪旅游精品線路﹔二是加大宣介,線上線下全覆蓋、多品類內容輸出,實現冰雪運動熱度持續提升﹔三是支持鼓勵開發冬奧主題和冰雪主題文創產品﹔四是會同延慶區、張家口市,積極推動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建設。”

  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副主任張亞紅表示,自2014年開始,圍繞“冰雪運動進公園,快樂健身迎冬奧”主題,市屬公園連續多年舉辦冰雪游園會,共有近200萬人參與其中。“今年我們將持續開展第八屆北京市屬公園冰雪游園會,以‘冰雪雙場’的形式豐富市民冬季健身文化生活,烘托北京市‘全民健身迎冬奧 快樂冰雪圓夢想’主題氛圍。舉辦冰上活動的有5家公園,為頤和園、北海公園、陶然亭公園、紫竹院公園、玉淵潭公園,活動時間視天氣情況預計在2022年元旦前后至2月4日。舉辦雪上活動的有4家公園,為頤和園、陶然亭公園、紫竹院公園、玉淵潭公園,其中陶然亭、紫竹院、玉淵潭公園雪場活動時間為12月31日至2022年2月中旬,頤和園雪場活動時間為2022年1月上旬至2月中旬。”張亞紅說。

  延慶區副區長任江浩表示,延慶作為冬奧三大賽區之一,組建了由72名高水平滑雪隊員組成的延慶區冬奧滑雪戰隊和255名警察、醫生、志願者等組成的13支特色冰雪隊,為服務保障冬奧會和促進冰雪運動長足發展奠定了人才基礎。此外,區裡已經初步形成產業集聚優勢,冰雪體育旅游發展態勢良好。“我們五個主要的冰雪旅游項目,萬科石京龍滑雪場已於11月底開業,八達嶺12月初開業,龍慶峽將在明年1月中旬開業,世園冰雪嘉年華已經在11月18日喜迎嘉賓,世葡園冰雪嘉年華在12月初開始營業。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進入最后倒計時,我們將繼續圍繞‘服務冬奧、借勢冬奧、參與冬奧’這一主線,以生態體育為基礎,以冰雪體育為重點,以建設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為牽引,努力建設生態文明幸福的最美冬奧城。”任江浩說。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