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體育

今冬北京市屬公園將開放11處冰雪場地

設置冰上運動、雪地運動、冬奧主題展三大類活動

2021年12月28日08:2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冬市屬公園將開放11處冰雪場地

  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北京主辦城市系列新聞發布會——北京冰雪運動發展專場發布會昨日舉行。北京青年報記者從發布會上獲悉,今冬北京市屬公園設置了冰上運動、雪地運動、冬奧主題展三大類活動,開放11處冰雪場地,總面積達到了60萬平方米,可提供40余種冰雪活動,方便市民和游客“逛公園、上冰雪、迎冬奧”。此外,后奧運時代,北京將結合冬奧場館的賽后利用,積極對接國際冰雪體育組織,吸引更多冰雪體育賽事來京舉辦,將場館及周邊旅游、文化聚集起來,打造國際冰雪愛好者參賽和冰雪消費目的地。

  冰雪游園會呈現“冰雪雙場”

  據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副主任張亞紅介紹,第八屆北京市屬公園冰雪游園會將以“冰雪雙場”的形式豐富市民冬季健身文化生活,突出“全民健身迎冬奧 快樂冰雪圓夢想”主題氛圍。其中,頤和園、北海公園、陶然亭公園、紫竹院公園、玉淵潭公園將舉辦冰上活動,活動時間預計在2022年元旦前后至2月4日。舉辦雪上活動的有頤和園、陶然亭公園、紫竹院公園、玉淵潭公園,其中,陶然亭、紫竹院、玉淵潭公園雪場活動時間為12月31日至2022年2月中旬,頤和園雪場活動時間為2022年1月上旬至2月中旬。

  張亞紅介紹,市屬公園設置了冰上運動、雪地運動、冬奧主題展三大類活動,開放11處冰雪場地,包括7處冰場和4處雪場,總面積達到了60萬平方米,提供40余種冰雪活動,其中冰場包括:冰球冰刀、花樣冰刀、速滑冰刀、冰壺等運動器具和冰車、冰滑梯、冰上自行車等體驗項目,以及冰上漂移車、電動碰碰車、冰上龍舟等游藝設施﹔雪場區域將開展冰雪迷宮、雪地探寶、極地動物觀賞、雪地摩托等易於參與體驗的冬季雪地項目。冰雪游園會現場將設置冬奧知識展板等,方便市民“逛公園、上冰雪、迎冬奧”。

  “今年冰雪游園會我們將進一步加大安全保障。公園冰雪場開放后將隨時關注天氣情況,每天測量冰層厚度,確保達到安全標准。”張亞紅表示,各公園將對園內冰雪活動區域進行網格化安全管理,並設有“冰雪服務接待站”,配備充足的消毒物品和應急救援設施。疫情防控方面,冰雪場服務人員均按要求接種疫苗、佩戴口罩手套上崗、每天健康監測。各冰雪場每日營業前均對活動設施進行全面消毒,對活動參與人員進行體溫檢測和北京健康寶查驗,倡導不扎堆、不聚集,文明上冰、科學健身。

  據悉,自2014年開始,圍繞“冰雪運動進公園,快樂健身迎冬奧”主題,市屬公園連續多年舉辦冰雪游園會,共有近200萬人參與其中。

  冰雪場地數量大幅增長

  為營造濃厚的冰雪氛圍,北京已連續舉辦七屆“北京市民大眾歡樂冰雪季”活動,開展各級各類群眾活動2萬余場,參與人次約達到3100多萬。12月18日,第八屆北京市民快樂冰雪季也已啟動。短短幾年時間,冰雪運動從“小眾”和“冷門”逐漸成為“時尚之選”。“首都體育事業將力爭均衡發展夏季項目和冬季項目,讓人民群眾一年四季都能參與體育運動,促進市民身體素質和健康水平的提升。”北京市體育局副局長葛軍介紹說。

  葛軍說,北京的冰雪場地,由冬奧申辦前的42座冰場、44塊冰面,22所雪場,發展為82座冰場、97塊冰面,32所雪場。在青少年培養方面,全市冰雪運動特色學校和奧林匹克教育示范學校均達到200所,“冰雪運動進校園”做到了全市16區全覆蓋,中小學生上冰上雪已達約210萬人次。市、區冰雪運動人才培養體系初步建成,全市共有市級青少年冰球隊5支、滑雪隊1支,區級青少年冬季項目運動隊125支,注冊人數從2017年的79名增加到7565名,四年內增長近百倍。

  在競賽組織方面,2021年北京市中小學生校際冰球聯賽,共有119所學校、126支隊伍、1730名運動員參賽,比賽場次達到319場。2021-2022北京市青少年冰球俱樂部聯賽共進行1224場比賽,有25家俱樂部、256支隊伍近3600名球員參賽。在今年的全國冰球錦標賽上,北京男女冰球隊雙雙奪冠,正是多年來北京冰雪運動蓬勃發展的縮影。

  北京推出22條冰雪旅游精品線路

  據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長劉斌介紹,2021年市文旅局舉辦了北京冰雪文化旅游季活動,開展了冬季冰雪旅游重點線路宣傳推廣,匯集滑雪、登山、徒步、自駕、美食、網紅打卡地等多種元素,推出了22條冰雪旅游精品線路,為游客提供了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冬季出游選擇。

  今年,市文旅局在“北京禮物”旅游商品及文創產品大賽中,專門設立了“激情冬奧”冰雪主題,共有6款商品入選前100名榜單,14款商品入選子榜單。市文旅局還利用北京旅游商品扶持資金,支持和鼓勵冬奧、冰雪主題文創產品的研發及銷售,2021年共扶持了4個冰雪主題類的旅游商品項目。

  在推動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建設方面,市文旅局配合文化和旅游部資源開發司編制了《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建設規劃》,以京張攜手舉辦2022冬奧會、冬殘奧會為契機,以冬奧文化、冰雪活動、體育旅游為抓手,聯手做大做強冰雪旅游等相關產業,不斷拓展產業鏈條,提升文化品質,打造特色品牌,形成集聚體育、文化、旅游、科技為一體的產業功能區和大眾參與冰雪運動的示范區。

  文/本報記者 趙婷婷 崔毅飛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