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教育

全國457萬人參加研究生考試 清華大學考點迎近萬名考生

2021年12月26日08:5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脫貧攻堅、六中全會入考研政治題

  本報訊(記者 雷嘉)2022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昨天開考。在北京最大的考點之一清華大學,近萬名考生一大早就陸續入校等待考試。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今年政治科目的考題中照慣例融入了過去一年來的諸多時事熱點,包括建黨百年、脫貧攻堅、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數字經濟、《生物多樣性公約》等。

  據教育部統計,2022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全國報名人數為457萬,相比去年的增長率高達21%。其中報考清華大學的就有近2.2萬名考生,他們中有9000余人在清華大學考點參加考試,其余的分布在京外610余個考點。

  昨日一大早,路燈還沒熄滅,就有考生在清華大學考點專門增設的專用通道門外排隊等待核驗身份。北青報記者在現場了解到,考生們需核驗准考証、身份証、核酸檢測陰性証明、綠色健康碼和綠色通信行程碼,並完成防疫安全檢查才能入校,在考場教室門口還需再次檢查這些材料並提交《北京市2022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初試)考生健康承諾書》。

  據了解,為迎接這場考試,清華大學緊急開發上線了考生健康信息採集系統,提前14天全面摸排考生信息。同時,學校按規定增設了兩類備用隔離考場共35間,並在考研入校專用通道入口處設置已關聯考生健康數據的人臉識別“快捷通道”,保証考生安全、快捷地完成身份驗証和防疫檢驗。針對部分地區因疫情散發出現少量考生滯留外地的情況,清華大學配合北京市教育考試院為128名借考考生及時調配試卷,調出或專人送達自命題257份、考試專用畫紙59份、考試配套畫架8套、電腦6台。

  試題內容方面,昨天第一門的政治考試題目中出現了諸多國內國際的時事熱點。例如在單選題中考脫貧攻堅后“三農”工作在“十四五”時期的重心﹔在多選題中以西雙版納象群出走事件切入,考《生物多樣性公約》及中國政府相關舉措﹔“建黨百年”出現在多道材料分析的大題中﹔國家安全、七一勛章、數字經濟、國家公園、加入世貿組織20周年、天問一號等熱門話題也都出現在考題中。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