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領導動態

蔡奇:牢記讓人民生活幸福是“國之大者” 在解決急難愁盼問題中增強群眾獲得感

2021年12月19日09:0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劉菲菲 高枝)昨天上午,市委書記蔡奇圍繞深化接訴即辦,辦好民生實事調研檢查。他強調,超大城市治理是從辦好一件件市民訴求和民生實事做起的。要牢記讓人民生活幸福是“國之大者”,以接訴即辦工作條例實施為新起點,堅持民有所呼、我有所應,繼續深化接訴即辦改革,推進主動治理,在解決急難愁盼問題中增強群眾獲得感。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市政協黨組書記魏小東一同調研檢查。

  龍潭街道光明樓17號簡易樓是東城區首個危舊樓房改建試點項目,樓體及管線老化嚴重,被列為本市今年重要民生實事之一。目前主體結構已封頂,預計明年可完成全部居民回住。市領導察看工程進度和公共服務配套等情況。蔡奇叮囑,老舊小區改造是重要的民生實事。要以保障群眾安全為出發點,補齊基礎設施短板,解決群眾實際困難,讓市民群眾生活更安全、方便、舒心。要及時總結可復制推廣的經驗做法,打造樣板工程。

  市政務服務中心已完成綜合窗口2.0改革,實現受理、審批、辦結一站式服務,並設置企業上市信息查詢、跨省通辦等特色窗口,豐富大廳功能。辦事是否方便、哪裡還要改進……市領導詳細詢問市民意見建議,察看延時服務窗口等業務辦理情況。蔡奇指出,市政務服務中心是履行“四個服務”職責的重要平台,是服務群眾和企業的重要窗口。要深化“放管服”改革,進一步完善服務功能,提高數字化水平,在服務事項上做加法,在優化流程上做減法,統一標准、規范管理,優化營商環境,用解決問題實效檢驗為民服務成效。

  市民熱線服務中心是全市接訴即辦主平台。話務大廳裡,話務員緊張忙碌地接聽記錄市民訴求,市領導向熱線值班台值班員、話務員、值守民警詳細了解接訴情況,在綜合受理調度大廳,結合數據分析察看市民服務熱線運行現狀。蔡奇向大家堅守崗位、辛勤工作表示慰問,說,市民服務熱線架起了黨委政府和市民的“連心橋”,要繼續推進專業化規范化運行,加強一線工作人員培訓,及時准確了解政策信息,讓接訴、派單、辦理等各環節更精准、高效。

  蔡奇在調研檢查中強調,接訴即辦是堅持人民立場,以市民訴求驅動超大城市治理的生動改革實踐。接訴即辦工作條例的出台實施,標志著接訴即辦進入法治化發展軌道。要按照條例賦予的權限和職責,把接訴即辦的各項規定落到實處,認真辦好群眾身邊的事。要繼續深化接訴即辦改革,“接”要及時,“派”要精准,“辦”在一線,“評”要科學。強化科技賦能,用好人工智能等手段,實現精准高效派單。對街道鄉鎮無法解決的問題,要發揮吹哨報到作用,條塊聯動,各司其職、整體推進解決。市民熱線服務中心是“城市大腦”的重要組成部分。要對照“七有”“五性”,用好民生大數據,精准感知社情民意,有針對性地找差距、補短板、強弱項,探索超大城市治理的有效路徑。繼續推進主動治理,以“每月一題”為抓手,破解訴求集中的高頻、共性問題。要優化考評機制,科學設定考評指標,調動和保護基層干部積極性。辦好民生實事就是以解決市民訴求為核心,這也是主動治理的重要方面,兩者要有機結合,還要進一步引導各類社會主體和市民群眾積極參與其中,實現共建共治共享。

  市領導孫梅君、張家明、王紅,市政府秘書長戴彬彬參加。

(責編:高星、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