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全國唯一!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綜合保稅區(一期)封關運營

2021年12月20日16:0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0日電 (池夢蕊)12月20日,經過海關總署等國家八部委組成的聯合驗收組的嚴格評審,全國首個也是目前唯一一個跨省級行政區劃的綜合保稅區——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綜合保稅區(一期)正式通過國家驗收。這標志著大興機場綜保區(一期)進入封關運營新階段。

京冀協同:全國首創綜保區跨界共商共建共享新模式

大興機場綜保區於2020年11月5日獲國務院批復,規劃面積4.35平方公裡,共兩個區塊。其中,機場紅線內口岸功能區規劃面積0.83平方公裡,臨空經濟區內保稅功能區規劃面積3.52平方公裡。大興機場綜保區(一期)申請封關驗收圍網內面積1.895平方公裡。

大興機場綜保區地跨京冀兩地,是國內首個跨省建設的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將在全國率先打造“一個系統、一次理貨、一次查驗、一次提離”的區港一體化通關模式,建設全國首創的綜保區跨界共商、共建、共享新模式標杆。

大興機場綜保區直通雄安新區,面向京津冀,輻射華北,是京津冀產業腹地連接全球的門戶和窗口,是培育和集聚外向型經濟與產業的一片沃土。高效便捷的高速公路網絡現已建成,包括密涿高速、京台高速、大廣高速、機場北線高速、大興機場高速,正在規劃推進唐廊高速公路、房黃亦聯絡線建設,並將結合機場物流區布局對京台高速廊坊西出入口進行改造調整,依托永興河北路東延、G105國道、機場環場公路等快速路優化機場和周邊貨運交通組織,保障外部交通暢通,滿足綜保區交通需求。

啟動申建工作以來,大興機場綜保區按照“統一領導、統一規劃、統一標准、統一管控、統一考核”的要求,京冀兩地協同推進綜保區建設。北京新航城控股有限公司、河北臨空集團、首都機場臨空發展集團兩地三方共同出資組建的綜保區平台公司作為大興機場綜保區運營主體已正式成立,負責運營管理、產業促進和資源整合等工作,為推進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實現港區一體化發展提供可靠保障。

區港聯動:打造我國最高通關效率示范高地

大興機場綜合保稅區相關負責人表示,這裡將建設成“監管最有效、通關最便利、設施最先進、管理最科學、資源最集約”的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各類外向型高科技企業將在這裡快速發展。

值得一提的是,這裡將創新區港聯絡道建設,推動綜保區與口岸功能區一體化發展,實現保稅功能區與口岸功能區無縫連接、京冀區域直接高效聯通,大大縮短企業進口、出口貨物整體通關時間,提高京冀區域內貨物運輸效率,系統性提升綜保區運行服務與通關作業效率,構建我國最高通關效率示范高地。

大興機場綜保區(一期)封關驗收現場,一輛大型集裝箱車輛駛入指定海關通道后,智能卡口系統迅速識別車牌號,道杆自動抬起,車輛快速通過卡口。這得益於大興機場綜保區具備的一系列“智慧賦能”高科技手段。智能卡口實現秒級驗放,智慧查驗助推通關,智慧倉儲庫盡其用。

創新引領:構筑開放型經濟新平台

綜合保稅區是開放型經濟的重要平台,對發展對外貿易、吸引外商投資、促進產業轉型升級發揮著重要作用。大興機場綜保區定位於東北亞地區連接全球的資源要素配置中心,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促進綜合保稅區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的要求,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樞紐。

大興機場綜保區構建“4+N”復合產業體系,聚焦國際貿易與供應鏈管理、航空產業、醫療健康、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興產業服務等產業發展,將有效推動貿易開放流動。

據悉,綜保區(北京片區)將積極培育新興業態,探索數字貿易、跨境版權交易、跨境碳排放權交易、跨境知識產權交易等新業態,優化外籍科研人員、醫療人員、商務人員短期進境從業手續辦理,推進自然人移動模式創新,建設高端消費品展示交易中心,助力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目前,北京部分已開工的生物醫藥孵化器項目,圍繞生物醫藥保稅研發、保稅生產,構建生命健康國際口岸,聚焦全球優秀的CRO、CDMO企業、新興技術與檢測服務企業、高端耗材生產貿易服務商,建成后將推動區域醫藥產業從源頭創新至轉化落地全鏈條發展。項目規劃建筑面積約13萬平方米,一期7萬平米已開工建設,預計2023年竣工。大興機場綜保區公共庫項目已基本建成,秉承“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採用“雙首層”設計,打造科學高效的物流倉儲空間,可為生物醫藥、高端消費、跨境電商等行業入區發展提供優質載體空間。

綜保區(河北片區)重點以國際貿易產業為主導、現代物流產業為支撐,延伸發展服務貿易,形成綜合保稅區五大中心集聚高地,並將依托保稅區優勢發展國際文化藝術品存儲、展覽、拍賣等業態,建設綜保文化產業體驗區,形成集生產、發行、消費於一體的文化產業鏈。河北部分的多式聯運轉運庫和保稅智能倉儲項目也已開工,總建筑面積約5萬平米,預計2022年上半年投入使用。在此基礎上策劃約4萬平米的倉儲項目將於2022年一季度開工建設,積極拓展航空及高端醫療器械的保稅維修檢測業務,鮮花、苗木、種子、凍品、進口醫藥、疫苗及耗材的冷鏈倉儲服務業務,高端紅酒進出口、藝術品等高端消費的展覽展示及保稅倉儲業務。

截至目前,大興機場綜保區(一期)保稅功能區產業用地共計13宗,京冀兩地已聯合制定企業入區標准,開展招商工作,已簽約入駐新加坡南洋投資跨境電商項目、上藥華北國際供應鏈中心等6個項目。目前,口岸作業區已經建成BCS國際貨站庫、南航國際貨站庫和東航國際貨站庫等設施。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