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體育

奧運全運亮眼成績背后:北京競技體育需抓后備力量

2021年12月23日08:4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競技體育需抓后備力量

  作為北京運動員,乒乓球選手馬龍在東京奧運會上收獲單打和團體兩枚金牌。 新華社發

  本報記者 李遠飛

  東京奧運會上,北京運動員斬獲4金5銀4銅,13枚獎牌佔中國體育代表團總獎牌數的約15%,4枚金牌在代表團的38金中佔比約11%。陝西全運會上,北京代表團奪得了21金14銀15銅,其中,出征東京奧運會的北京運動員貢獻了12枚,佔到了北京運動員全運會金牌數的近六成。這一方面說明,北京輸送到中國奧運代表團中的運動員,無論在國際還是國內的競技場上都具有絕對的競爭力,但另一方面也說明,“精英”之外的北京競技體育,尤其是后備力量需要提升競爭力。

  今年的東京奧運會上,共有18名北京籍運動員參加了15個項目的比賽。他們收獲的4金5銀4銅分別是乒乓球項目馬龍獲得的2金,跳水項目曹緣獲得的1金1銀和張家齊獲得的1金,體操項目肖若騰得到的1銀2銅和唐茜靖獲得的1銀,羽毛球項目劉雨辰得到的1銀,花樣游泳項目馮雨的1銀,空手道項目龔莉的1銅以及賽艇項目苗甜的1銅。

  東京奧運會中國奧運代表團共有運動員431人,18名北京運動員僅佔代表團總人數的約4%。人數佔比約4%的北京運動員,對代表團獎牌數貢獻佔比約15%,金牌數貢獻佔比約11%,這是相當高效的表現。

  這得益於北京運動員在中國夏奧六大優勢項目乒乓、跳水、體操(含蹦床)、羽毛球、舉重和射擊項目上的出色表現。中國運動員在東京奧運會的這六大優勢項目上,一共獲得了28枚金牌、55枚獎牌,北京運動員對應的成績是4金4銀2銅,金牌佔比約14%,獎牌佔比約18%。通俗一點說,就是北京運動員在中國奧運代表團的六大優勢項目上,貢獻了七分之一的金牌和近五分之一的獎牌。

  然而,4金4銀2銅共10枚獎牌也佔北京運動員所獲東京奧運會全部13枚獎牌的約77%。中國奧運代表團在六大優勢項目外,還獲得了33枚獎牌,包含10枚金牌。北京運動員在這些項目上沒能獲得金牌,僅收獲了1銀2銅。東京奧運會設置了339枚金牌,除掉中國奧運代表團獲得的38枚金牌外,還有301枚金牌。也就是說,從中國運動員的角度出發,至少還有301個奧運項目的冠軍可供他們去參與競爭。

  在陝西全運會上,北京代表團取得了21枚金牌,其中沒能入選中國奧運代表團的北京運動員隻獲得了9枚金牌,在總數410枚的全運會金牌裡,佔比僅2%。這說明在國內競技體育競爭的層面上,北京除輸送至中國奧運代表團的精英運動員外,在絕大多數項目上缺乏競爭力。

  這主要是由於北京競技體育在基礎體能大項的競爭力缺失。陝西全運會田徑、游泳(含公開水域游泳)、賽艇、皮劃艇(含激流)等體能大項共設置了125枚金牌,在全部410枚金牌中佔比30.49%,但北京代表團在這125金中僅獲得了3金。

  比金牌數少更令人擔心的是,在這些基礎體能項目上,擁有進入決賽實力的北京運動員少之又少。除了基礎體能大項外,備受關注的還有三大球。在陝西全運會上,雖然憑借各輸送一名隊員入選奧運聯合隊,北京收獲了一枚女籃金牌和一枚女足金牌,且在男排U20組獲得了季軍,但在除此之外的足籃排比賽(含沙排和三人籃球)中,再無獎牌入賬,北京女排甚至都沒能獲得參加全運會決賽階段的資格。

  不過在冬奧集體球類項目冰球上,北京男隊和北京女隊2021年雙雙奪得了全國錦標賽冠軍。其中男子為蟬聯,女子為首奪突破。兩個成績確實令人鼓舞,但“引人為己用”帶來的更多是引領和旗幟的作用,北京冰球真正的未來,其實應該在去年打了1224場、有25個俱樂部近3600名小球員參加的北京市青少年冰球俱樂部聯賽中。這或許對北京的競技體育有一定的啟示作用:用精英選手完成奧運全運任務,但在夯實基礎段,則要調動一切社會資源,盡可能擴大競技體育的選材面。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