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市民快樂冰雪季開啟 發放2萬張冰雪體驗券

2021年12月20日08:5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民健身迎冬奧 最炫北京冰雪季

  北京冬奧會即將到來,2021至2022北京冰雪季注定不同尋常。12月18日,備受矚目的第八屆北京市民快樂冰雪季系列活動舉行線下啟動儀式,精彩開局。

  第八屆北京市民快樂冰雪季以“全民健身迎冬奧 快樂冰雪圓夢想”為主題,持續推動冰雪運動在北京的普及與發展。2021年12月至2022年4月期間,本市將舉辦形式多樣的冰雪活動,讓北京市民盡享冬奧盛會帶來的冰雪運動之趣。

  雙奧之城:

  北京冰雪季成為民生工程

  為迎接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引導群眾關注冬奧、參與冬奧、共享冬奧,營造全民聯歡的冬奧氛圍,把握冬奧契機,進一步推動本市群眾性冰雪運動發展,本市將舉辦第八屆北京市民快樂冰雪季系列活動。

  本屆北京冰雪季,堅持以滿足人民的冰雪健身需求為冰雪季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廣泛開展群眾冰雪活動、普及群眾冰雪運動,鞏固拓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成果,注重公共服務均等化,讓每一位市民都能享受到冰雪運動帶來的快樂,形成人人為籌辦北京冬奧會做貢獻的良好氛圍,將冰雪季打造成北京的民生工程。

  從工作實際出發,把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貫穿冰雪季活動的全過程,打造簡約、安全、精彩的冰雪季系列活動,推動群眾冰雪運動和全民健身協調、可持續發展,全面提高本市冰雪運動發展水平。

  為了配合北京冬奧會的舉辦,營造濃厚的冰雪氛圍,北京市體育局已連續舉辦了七屆北京市民大眾歡樂冰雪季的活動,開展各級各類群眾活動2萬余場,參與者約達到3100多萬人次。

  冰雪惠民:

  推動冰雪公共服務均等化

  每年,北京市參與滑雪的人達到400萬人次左右。2021至2022北京冰雪季期間,在滿足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將適時開展冰雪項目賽事、冰雪嘉年華等線下賽事活動,進一步帶動廣大市民參與冰雪運動。

  本市將著力開展重點人群冰雪健身活動,推進冰雪公共服務體系均等化。結合人群特點,分類指導、按需供給,高效精准開展各類人群冰雪活動,推進冰雪公共服務體系均等化。全面推進青少年冰雪運動發展,建立和完善青少年冰雪賽事體系,開展2021年北京市青少年錦標賽冬季項目比賽等系列冰雪賽事﹔建立健全冰雪運動課程體系﹔大力促進冰雪課外活動的開展﹔加強冰雪運動教師培訓及冰雪運動校園指導員隊伍建設﹔支持校園冰球、冰壺、滑冰、滑雪等冰雪社團建設﹔推動冰雪運動特色學校建設。

  著力開展殘疾人冰壺、旱地冰壺、冰雪體驗、冰雪趣味運動會等冰雪健身活動,推動殘疾人冰雪運動開展,助力北京冬殘奧會的籌辦。大力發展民族傳統冰雪運動,推廣民族特色冰雪運動項目,加強民族冰雪運動交流交往。大力號召廣大企業職工上冰雪,組織冰雪項目體驗活動,學習冰雪運動知識與技能,感受冰雪運動樂趣。

  此外,還將舉辦親子冰雪體驗活動,為婦女、兒童創造參與冰雪運動機會,助力冰雪運動的普及推廣。提升冰雪志願服務人才隊伍水平,為冬奧會培養合格的醫療保障、安全保障、賽會志願者等各類志願服務隊伍儲備人才。積極帶動來京建設者參與冰雪運動,豐富來京建設者的冬季體育文化生活,提高幸福指數。

  培育中國特色冰雪文化

  把握“雙奧之城”和全國文化中心的城市戰略定位,將冬奧文化與中華傳統文化相融合,培育中國特色冰雪文化。

  開展各類冬奧文化宣傳活動。積極開展奧林匹克教育體驗活動、冬奧知識展、冠軍宣講團、冰雪運動電影展播、冬奧知識長廊、冬奧文化展等各類冰雪文化宣傳活動,加深市民對冬奧會、冰雪運動的了解,激發市民對冰雪運動的熱情,營造濃厚的冰雪文化氛圍。

  積極推廣民族民俗冰雪運動,推廣冰上龍舟、冰蹴球、冰嬉、冰車等具有文化傳承意義和民族、民俗特色的冰雪運動,將奧運文化、冰雪文化、體育文化、中華傳統文化有機結合,培育中國特色冰雪文化。

  在春節主題文化活動中融入冰雪運動元素。北京2022年冬奧會恰逢中國傳統春節,在春節期間開展的各類民俗特色文化活動中,融入冰雪元素,春節文化、冰雪文化相融合,營造普天同慶、喜氣洋洋的冬奧氛圍。

  讓市民就近參與冰雪運動

  舉辦冬奧會,開展冰雪運動,最終要惠及民生。為了發展群眾性冰雪運動,北京市體育局與各區緊密協調,推動各區建設不小於1800平方米的室內冰場,目前全市運營的冰場達到50座,積極推動北京市滑雪場升級,已經運營的滑雪場達到21座,而且充分挖掘自然河湖的冰上資源,推動7處冰場建設和維護,讓市民就近參與冰雪運動。

  本市安全有效利用自然水域冰上資源開展冰雪運動體驗,積極發掘利用自然水域拓展冰場,延展冰雪資源,在保証安全的基礎上大力開展冰雪嘉年華、冰雪樂園、冬令營等活動,讓更多的人享受冰上運動樂趣。在社區公園、商業廣場等地點搭建臨時冰場、小型冰雪嘉年華等娛樂設施,讓周邊群眾便捷地參與冰雪運動體驗。

  積極開展各類仿真、數字冰雪體驗活動,開展滑雪機、旱地冰蹴球、輪滑球、VR滑雪體驗、冰雪電競等各類仿真、模擬、數字冰雪體驗活動,打破滑冰、滑雪運動的場地限制和氣候限制,進一步提升冰雪運動參與度。

  作為冬奧會遺產,不少體育場館將成為北京冰雪運動可持續發展的根基。在延慶落成並已經運行的北京市冰上項目訓練基地,這是亞洲規模最大的單體訓練基地,未來將為北京市冰上運動帶來巨大的發展。

  線上冰雪:

  建設北京市民數字冰雪家園

  本屆冰雪季系列活動中,將以線上冰雪活動為主要形式,傳播冰雪文化、普及冰雪運動、聚焦冬奧賽事、交流冰雪體驗,打造沉浸式、交互式的快樂冰雪季,建設北京市民的數字冰雪家園。

  繼續通過“北京健身匯”小程序等多種渠道,以積分兌換、答題搶票等形式,向廣大市民免費發放不少於2萬張冰雪公益體驗券,通過發放體驗券,帶動更多群眾走向冰場、走進雪場。市體育局表示,各區要積極對接“北京健身匯”小程序等途徑發放冰雪體驗券,區級發放體驗券數量不少於10萬張。

  同時,繼續開展“百載紅船路 全民奧運行”線上健康走跑活動。在“北京健身匯”小程序平台開展“百載紅船路 全民奧運行”線上健康走跑活動,通過每日走跑步數打卡、每日冬奧知識答題等內容,個人賽、團體賽等形式,幫助群眾在豐富冬奧知識的同時,養成每天健身的良好生活習慣。

  創新開展各類冰雪線上趣味活動,圍繞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比賽項目、場館、賽程、運動員、獎牌榜等元素開展冬奧知識答題活動,走遍冬奧競賽場館運動打卡,冬奧會、冬殘奧會倒計時活動,冠軍、獎牌榜競猜活動等,引導群眾了解冬奧、關注冬奧、參與冬奧、融入冬奧。開展線上冰雪運動大講堂活動,邀請冰雪運動教練、運動員、專家學者,為大家講述自己的冰雪運動故事,講解冬奧常識、觀賽禮儀、冰雪運動知識和冬季防止運動損傷等內容。開展“冰雪空中講堂”,北京市體育局與北京人民廣播電台合作,舉辦冬奧講座,宣傳普及冬奧會知識和冰雪運動常識,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營造全民迎冬奧、全民知冬奧、全民愛冬奧的良好社會氛圍。

  體育消費:

  助推冰雪產業可持續發展

  今年,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出台了《關於促進全民健身和體育消費推動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印發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計劃和體育消費質量提升實施方案。北京市體育局積極籌辦了服貿會體育專題展,現場簽約總金額111.46億元,創歷史新高。

  本屆冰雪季,將著力激發市場活力,吸引社會力量參與冰雪運動發展,形成政府引導、市場主導的群眾冰雪產業鏈,為冰雪產業可持續發展提供不竭動力。

  與網絡平台合作,開展直播帶貨活動,拉動體育消費。邀請知名冰雪運動員、冰雪運動博主等擔當嘉賓主播,進行冰雪運動知識普及、裝備介紹、產品宣講等,拉動冰雪體育消費。

  同時,積極以政府購買服務的形式,扶植冰雪場館、冰雪賽事活動服務、冰雪器材設備等企業發展,促進體育資源向優質冰雪體育企業集中。 文/王茗輝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