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健康

新版北京市影院疫情防控指引發布 電影放映原則上每場上座率不超過75%

2021年12月15日10:3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5日電 日前,北京市電影局制定、北京市疾控中心發布新版《北京市電影放映場所疫情防控指引》。

堅持屬地管理。各區應按照國家和北京市疫情防控規定和本區域實際,科學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應急預案,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責任制。各電影放映場所要嚴格按照屬地統一部署,在各區主管部門和衛生健康行政部門的指導下,認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區主管部門定期向市電影局報備屬地影院營業情況,發現問題及時報告、妥善處置。

堅持常態防控。始終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厭煩情緒、僥幸心理,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電影放映場所常態化疫情防控,防控措施要根據全市最新要求及時進行動態調整。

堅持精准防控。堅持常態化防控和局部區域疫情防控有機結合,原則上不對轄區和全行業實行“一刀切”,根據疫情發生實際,嚴格落實四方責任,科學動態調整防控措施。

場所防控

1.落實主體責任。制定應急預案,建立疫情聯動機制,加強與屬地社區、電影主管部門和衛生健康部門的聯系,發生異常情況及時上報。

2.預約售票。推廣在線實名制購票及電子票,推薦非接觸式掃碼支付,盡量減少直接接觸。電影放映原則上每場上座率不得超過75%。

3.專人值守。入口處要安排專人值守,嚴格執行驗碼、測溫和實名登記等規定,體溫37.3度以上者不得進入。進入影院必須全程科學佩戴口罩。影院應設立唯一出入口,在觀眾入場和離場時實行分流管控。

3.現場巡查。安排專人不間斷監督提醒觀眾全程科學佩戴口罩,觀影期間不得飲食,保持安全距離。

4.合理排片。加大排片時間間隔,延長場間休息時間,不同影廳錯時排場,避免進出場發生觀眾聚集。

5.物資配備。要配備足夠防護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劑、洗手液、測溫設備等防疫防護物資,為員工和觀眾提供必要防護保障。入口處及衛生間等場所應配備口罩、消毒或洗手液(肥皂)等防護用品。

6.清潔消殺。每場放映結束后要對影廳進行充分清潔與消殺。大堂、衛生間、走廊、電梯、疏散通道等公共區域每天不少於2次清潔消毒。3D眼鏡等物品每場消毒一次。清潔消毒要有專人負責並做好登記。

7.通風換氣。確保環境通風換氣暢通,對空調通風系統的過濾器、風口、空氣處理機組、表冷器、加熱(濕)器、冷凝水盤等設備和部件進行定期性清洗、消毒或更換。

8.垃圾處理。在公共區域設置垃圾箱和口罩專用回收箱,保持垃圾箱清潔,定時進行消毒處理,加強垃圾分類管理,及時收集和清運,做到日產日清。

9.宣傳教育。通過海報、電子屏、宣傳欄及映前放映宣傳片等方式,宣傳疫情防控健康知識。

10.應急處置。影院應自主或聯合物業單位設立隔離觀察間,發現疑似或確診病例,要立即啟動應急預案,做好現場管理,配合疾控部門採取隔離措施並進行流調和全面消毒等工作,及時關閉場所,嚴防疫情擴散。

11.嚴格活動舉辦。疫情期間,盡量減少非放映活動的舉辦,確實需要舉辦的必須上報屬地主管部門同意,堅持“非必要不舉辦”、“誰舉辦誰負責”、“誰審批誰負責”的要求。中、高風險地區的影院原則上一律暫停電影放映。

 觀眾防護

1.觀眾進入影院觀影要提前預約購票、測溫掃碼、實名登記、控制人流。全程佩戴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醫用外科口罩或以上防護等級口罩,確保口罩蓋住口鼻和下巴,鼻夾要壓實。拒絕佩戴口罩、掃碼或體溫異常的,嚴禁入場。

2.無法提供北京健康寶健康狀態的老年人(兒童)等特殊人群,出示其本人身份証件或提供身份証號碼,做好實名登記,並由相關工作人員通過“老幼健康碼助查詢”等功能助查獲取健康狀態並對其測溫。

3.在售賣窗口、等待區、出入場通道等區域設置“一米線”,觀眾應自覺保持安全距離,影院工作人員做好監督提醒。

4.觀眾購買食品后可以帶走,但在影廳內不得進食。

5.觀眾觀影時原則上要對號入座,保持安全距離。

員工防護

1.疫苗接種。影院員工疫苗接種要做到應接盡接,因身體原因不能接種疫苗人員要及時調換崗位,不得從事頻繁接觸服務對象或相關物品的重點崗位工作。

2.定期核酸檢測。對檢票員、售賣員、餐廚、安保、保潔等頻繁接觸服務對象或相關物品的重點崗位工作人員每周至少進行一次核酸檢測,其他人員原則上每兩個月至少檢測一次。

3.加強員工健康管理。建立工作人員健康監測制度,每日對工作人員健康狀況進行登記,提醒工作人員關注自身健康狀況。每日上崗前對工作人員進行體溫測量,並做好記錄,如出現可疑症狀應及時就醫,堅決杜絕工作人員帶病上崗。加強員工用餐管理,實行錯峰就餐,分散用餐。

    4.加強疫情防控知識培訓。定期對工作人員進行崗前培訓,了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關知識,掌握新冠肺炎個人防護知識、衛生健康習慣及疫情防控應急處置方法。指導員工做好防護,正確佩戴口罩、手套等防護用品,減少人員聚集,加強對放映廳、大堂等場所的科學規范管理。教育引導員工盡量減少不必要的外出,堅持非必要不出京。避免多人聚會聚餐,養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和合理膳食、適量運動、規律作息等健康生活方式。

保障措施

及時報告。發現疑似病例或密接者等異常情況的,應及時向所在區衛生健康委、區電影主管部門報告﹔所在區電影主管部門應及時上報至市電影局。

壓實責任。區電影主管部門在區委區政府的領導下,切實承擔部門責任,加強對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導。電影放映場所要切實履行好經營主體責任,壓實場所主體責任,督促落實疫情常態化防控措施。

督促檢查。區電影主管部門要加強對電影放映場所疫情防控的監督檢查,做好督促整改,消除風險隱患,切實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