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豐台區行政區劃調整不再設鄉

2021年12月11日09:19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豐台區行政區劃調整不再設鄉

  撤“三鄉”增“八街”,破解區域重疊、邊界交叉、權責不清、治理難度大等突出問題……除了政策性改革,豐台區行政區劃調整順利完成,城市管理和社會治理水平有效提升。昨日,北京青年報記者從豐台區第十三次黨代會上獲悉,今年豐台區已經完成街鄉鎮行政區劃,由21個街鄉鎮調整為26個街鎮,解決了區域內街鄉鎮面積和人口分布嚴重失衡的問題,加強了基層政權建設,提升了公共服務水平,加快了城市化進程。

  調整后增加5個街道轄區面積不小於3平方公裡

  據了解,豐台區行政區劃調整工作於2020年12月31日取得市級批復,是《北京市街道辦事處設立標准(試行)》頒布以來首個進行區劃調整的區。結合豐台區實際,按照“成熟一片調整一片”的原則,明確區劃調整各項工作時間安排,緊扣節點推進新建和調整街鎮辦事處辦公用房選址、裝修等工作。

  自2021年4月以來,先后分三批完成永定河以西地區“兩街兩鎮”、南苑地區“一鄉九街”以及花鄉和盧溝橋地區行政區劃調整挂牌工作,確保調整后各街道、鎮各項工作能夠平穩有序運轉。目前豐台區已經按照工作計劃啟動26個街鎮54條界線勘測工作,年底前完成行政區劃調整后各街鎮行政區域界線勘定工作。

  豐台區委社會工委區民政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此前豐台區共有21個街鄉鎮,但是全區街鄉鎮面積、人口分布嚴重失衡,21個街鄉鎮中有5個鄉鎮的管轄面積都在50平方公裡以上,一個鄉鎮的面積都超過整個東城區,還有3個街道的常住人口超過19萬人。完成行政區劃調整后,增加了5個街道,街道轄區面積不小於3平方公裡,轄區人口均不少於5萬人,不超過13萬人。

  北京南站等重要樞紐調整后明確屬地

  此次調整也使得區域劃分進一步優化。調整前豐台區中關村豐台園和麗澤金融商務區兩大重點功能區,北京南站、豐台站等重要交通樞紐,屬地均不明確。豐台區將此次行政區劃調整與豐台區分區規劃總體相匹配,區劃調整后,這些重點區域明確了一個屬地,有效服務保障了重點功能區發展和重點項目的有序推進,助力區域經濟發展實現新突破。

  此外,這次調整還使得轄區管理進一步優化,將調整前河東三鄉加挂了地區辦事處牌子,實行“一套人馬兩塊牌子”的體制,明確調整為街道體制,撤銷了鄉和地區辦事處,設立街道辦事處,有效解決了地區辦事處向街道過渡的問題,在城市規劃、功能定位、產業發展、社會管理、城市管理、財政投入、公共資源配置等方面,實現了統籌管理。社區和村作為城市的重要組成部分和基層的管理單元,納入市、區兩級管理,獲得資金、人員、管理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加強了基層政權建設,提升了公共服務水平,加快了城市化進程。

  推動5000戶以上超大型社區的拆分

  結合行政區劃調整,豐台區還深化城鄉社區治理改革,按照《北京市社區居民委員會設置標准》,推動5000戶以上超大型社區的拆分,優化3000戶以上大型社區規模調整,新建和調整一批社區,目前全區已設立362個社區、57個行政村,有效提升社區管理精細化水平。年底前,將完成11個5000戶以上超大型社區的拆分。

  2022年,豐台區將深化城鄉社區治理改革,繼續推動優化3000戶以上大型社區規模調整,根據街鎮社區人口狀況和實際管理需要,適時開展社區居委會編制調整,結合新的區劃調整,探索創新街道對農村地區的管理新模式,提升社會治理和服務群眾工作水平。本報記者 蒲長廷

(責編:李博、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