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五年來延慶地區生產總值近1000億元 未來五年將全方位發力促高質量發展

2021年12月19日09:2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9日電 (尹星雲)昨天,北京延慶區舉行2021年“兩會”新聞通氣會,延慶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葉大華回顧了延慶過去五年的成就,同時介紹了未來五年延慶的發展藍圖。

葉大華介紹,過去五年,延慶全區地區生產總值累計近1000億元,按現價計算較前五年預計增長60.4%﹔固定資產投資累計超1000億元,預計年均增長24.9%﹔財政收入預計年均增長11.5%,可支配財力累計超1000億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預計年均增長6.8%,低收入村戶全部脫低﹔旅游收入累計超300億元,較前五年預計增長18.7%﹔社會消費品零售額增速高於全市平均水平,經濟社會跨越式發展,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PM2.5平均濃度降幅超過50%,森林覆蓋率提高3.3個百分點。成功獲得全國文明城區、全國雙擁模范城、全國休閑農業重點區、全國村庄清潔行動先進縣、“兩山”理論實踐創新基地、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國家水生態文明城市、國家森林城市、國家體育產業示范基地、國家衛生區、中國天然氧吧等榮譽稱號。

“按照區第三次黨代會的總體部署,未來五年的主要發展著力點包括完成冬奧服務保障、打造生態文明建設延慶樣板、全面統籌促進城鄉均衡發展等。”葉大華表示。

全力以赴完成冬奧會服務保障任務。延慶將牢牢把握“簡約、安全、精彩”辦賽要求,確保如期開幕、圓滿成功﹔用好冬奧場館群,實現延慶奧林匹克園區精彩開園、良好運營﹔完成西大庄科大眾滑雪場建設和萬科石京龍、八達嶺滑雪場提質升級﹔深入謀劃賽后利用,全面落實冬奧遺產可持續計劃,加強冰雪資源統籌利用,引進和承辦國際國內冰雪賽事,舉辦特色冰雪活動,打造北部冰雪運動產業帶,科學規劃打造冬奧特色街區,建好冬奧博物館,建設國際滑雪度假旅游勝地。

致力打造生態文明建設延慶樣板。延慶將強化風險管控,實現土地安全利用率95%以上﹔推動森林覆蓋率達到62%以上,進一步鞏固提升國家森林城市創建成果﹔加快拓展“兩山”轉化路徑,建立“兩山”實踐創新基地評估機制和綠色發展指標體系﹔積極發展以“生態+”為特色的優勢產業,提高生態產品附加值。

精准發力夯實“高精尖”經濟體系。一是聚焦全域旅游做大做強主導產業,發揮三張“金名片”引領帶動作用,打造國際知名休閑度假旅游目的地。積極建設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完成中國長城博物館改造提升,辦好長城文化節等品牌活動,推動世園公園創建國家AAAAA級景區。實現旅游年總收入突破130億元。二是圍繞“一核四區”做精做優特色產業,形成“一核引領、四區支撐、多點布局”的產業空間格局。高新技術企業總收入年均增速達到10%。拓展無人機運行場景與產業發展,大力發展體育科技產業。萬元GDP能耗、水耗達到生態涵養區領先水平。三是注重提質增效加快發展都市型現代農業,持續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強化科技賦能、文化融合,鼓勵企業參與,加快現代農業園區建設,做強“媯水農耕”區域公用品牌,持續提升五大類特色農產品體系發展質量效益。

全面統籌促進城鄉均衡發展。一是加強規劃引領管控,嚴格落實分區規劃,維護國土空間秩序,健全“多規合一”規劃實施體系,實現城鄉規劃建設管理“一張圖”。鞏固拓展“基本無違法建設區”創建成果,統籌抓好保留項目治理和拆后利用。二是建設高品質宜居城市,實施城市更新行動,完善基礎設施配套,加快老舊小區改造提升、閑置廠房盤活利用,完成6個棚改項目。建設海綿城市、韌性城市、公園城市。三是開創鄉村振興新局面,引導產業要素和公共服務資源向鎮區集中,推進張山營、康庄、永寧等特色鄉鎮發展。加快鄉村路網建設。大力發展鄉鎮集體林場,扶持壯大集體經濟。全面完成美麗鄉村建設任務。四是提升城鄉治理水平,健全街鄉鎮權責清晰、運轉協調的綜合執法運行體系。完善“接訴即辦”訴求分級分類快速響應和協同辦理機制,落實創城常態長效工作機制。加強兵員精准征集,提升兵員質量。蟬聯全國雙擁模范城稱號。推進智慧延慶建設,織密織牢公共安全網。

不遺余力提升民生福祉保障水平。延慶將著力抓好重點群體就業及各類困難人員就業創業幫扶﹔加強與北醫三院、北京中醫醫院合作共建,完善基層公共衛生服務體系﹔加快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體系﹔加快養老服務布局,完善兒童福利體系,推進慈善延慶建設﹔健全文體服務體系等。

提質增效強化政府自身建設。延慶將堅持深化改革,持續深入開展行政管理體制改革,堅持“簡政放權”,不斷轉變政府職能、提升管理效能﹔深化國資國企改革,提升監管效能,優化國有資本布局和結構調整,增強國有企業市場競爭力﹔堅持依法行政,牢固樹立法治思維,建設法治政府,加強市域社會治理法治實施體系、監督體系和保障體系建設,將法治貫穿於市域治理現代化建設全過程﹔堅持黨建引領,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鞏固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