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延慶打造國際滑雪度假勝地 賽區明年再建大眾雪場

2021年12月19日09:1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延慶打造國際滑雪度假勝地

  本報記者 李瑤

  北京冬奧會賽后,國內外喜愛冰雪運動的高手們可來延慶盡享挑戰的樂趣。從今年到2024年,延慶將利用“雪飛燕”“雪游龍”,建設國內唯一國際化高標准冰雪挑戰基地,並在小海陀山建設大眾雪場,升級萬科石京龍、八達嶺滑雪場等。到2024年年底,延慶將打造成為國際滑雪度假旅游勝地,實現可滑面積100萬平方米,滑雪旅游人次突破50萬。這是記者從延慶區獲悉的。

  建設國內唯一國際化冰雪挑戰基地

  冬日,小海陀山銀裝素裹。國家高山滑雪中心“雪飛燕”從山頂飛馳而下,這是國內第一條符合奧運標准的高山滑雪賽道。國家雪車雪橇中心“雪游龍”宛若一條巨龍,蜿蜒在山脊之上,這是我國首條雪車雪橇賽道。

  北京冬奧會賽后,喜愛冰雪運動的高手們,可盡情體驗這兩大國際化頂尖冰雪設施。“國家高山滑雪中心賽道落差高、坡度陡、保障團隊專業﹔雪車雪橇中心彎度獨特,由16個角度、傾斜度各異的彎道組成,包括世界上非常少見的360度回旋彎賽道。”延慶區體育局相關負責人說,利用兩大場館的頂尖優勢,我們將對照國際標准,為追求高難度的國內外滑雪客群提供個性化的優質服務,建成國內唯一的國際化高標准冰雪挑戰基地。其中,還將依托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建立國內最專業的高山滑雪訓練基地,吸引國內外專業隊伍長期駐訓。

  除“雪飛燕”“雪游龍”外,冬奧會的籌辦舉辦還為延慶區帶來了北京市冰上項目訓練基地。依托這三大冰雪設施,延慶區將打造成國際級訓練比賽基地,達到舉辦高標准國際賽事的水准。其中,2022至2023年雪季、2023至2024年雪季將爭取舉辦高山滑雪世界杯等高級別國際賽事,2024至2025年雪季爭取舉辦高山滑雪世錦賽。

  將建22萬平方米大眾雪場

  在小海陀山,高手們可以體驗“雪飛燕”“雪游龍”,普通滑雪愛好者也可以在“大眾雪場”飛馳。

  “大眾休閑度假,是未來滑雪市場的主力。”延慶區體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依托已建成的冬奧會高山滑雪賽道、訓練道、技術道路以及與冬奧村相連接的回村雪道,22萬平方米的大眾雪場正在規劃建設中,將於2022年底建設完成,為大眾滑雪愛好者提供優質場地。

  明年“五一”,延慶奧林匹克園區將對外開放。賽后,賽區四大場館之一的冬奧村將改造成高端星級酒店,以冬奧簽約酒店為核心,輻射帶動提升全區高端民宿。

  伴隨國際滑雪度假旅游勝地的建設,冬奧會延慶賽區所在地——張山營鎮,明年也將煥然一新。延慶區以冬奧場館及西大庄科升級改造為重點,深度挖掘優勢資源,通過環境提升、景觀風貌引領、健全體育基礎設施、開展體育活動等內容,豐富冰雪運動布局,努力將張山營鎮打造成具有一定規模、業態豐富多樣、面向大眾冰雪休閑運動的最美冬奧冰雪小鎮。

  兩大滑雪場將提升改造

  作為滑雪旅游的補充,延慶區將合理利用區內現有滑雪場山地、水庫資源,開展以山地戶外、水上運動、定向拓展、滑翔傘等運動為主的夏季運動項目,讓人們冬可滑雪、夏可滑翔。

  明年起,延慶區域內現有的兩大主要大眾滑雪場——萬科石京龍滑雪場、八達嶺滑雪場將提升改造。其中,八達嶺滑雪場將實現四季經營,利用現有場地,增加漂流滑水、戶外拓展、帳篷營地等夏季運動設施,嘗試利用現有雪道改造夏季旱雪訓練雪道,打造“滑雪教學培訓創新基地、高科技智慧化滑雪場示范區”。2022年年底,八達嶺滑雪場雪道總數將達到8條,新增戲雪樂園,可滑面積增加至20萬平方米,雪場年接待能力達到10萬人次。

  萬科石京龍滑雪場將在現有20萬平方米雪道面積基礎上,在周邊約50畝的地塊,新建初級雪道1至2條,面積約2.4萬平方米,滿足滑雪教學、拓展及滑雪度假的需要。

  到2024年年底,延慶可滑面積將達到100萬平方米。同時,這些雪場將因地制宜進行四季經營設施建設,使滑雪旅游項目進入四季運營的良性循環模式,推動滑雪旅游經濟發展。

(責編:高星、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