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昌平未來五年打造3個千億級產業集群 未來科學城商業配套明年陸續投用

計劃明年開復工研發辦公空間100萬平方米以上 

2021年12月16日08:3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未來科學城商業配套明年陸續投用

  昨天下午,昌平區“兩會”新聞發布會召開,北京青年報記者從會上了解到,昌平區計劃明年開復工研發辦公空間100萬平方米以上,供應產業用地2500畝以上。未來五年,將打造先進能源、醫藥健康、新一代信息技術3個千億級產業集群。

  未來科學城商業配套明年陸續投用

  發布會上,昌平區委常委、副區長楊仁全介紹,北京國際科創中心承載區位列昌平區建設“四區”之首,充分體現了科技創新支撐引領昌平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作用。昌平區加快構建戰略科技力量,創新能級全面提升。同時,做大做強未來科學城,創新成果不斷涌現。“兩谷一園”創新格局加速成型,生命谷匯聚了21位院士和200多名頂尖科學家。

  他介紹,昌平區堅持“科學+城”理念,創新生態持續優化。未來科學城國際人才社區加快建設,北京十一未來城學校、北師大中小學等16所“名校名園”建成開學,建成清華長庚醫院等13家三級醫院,總規模134萬平方米的地鐵城市綜合體等商業配套明年將陸續投用,面向各類人才分配共有產權房和公租房5000套,為創新發展營造一流環境。

  供應產業用地2500畝以上

  楊仁全介紹,明年,昌平區在提能級方面,將聚焦支撐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構建,保障昌平國家實驗室核心區建設,加快實施生命技術趕超工程。集中布局碳減排新賽道,全方位服務央企、高校、科研院所等創新主體開展“卡脖子”技術攻關。建立駐昌高校科技成果項目庫,推動北大產教研融合創新中心、北航高精尖創新中心等項目建設。

  拓空間方面,昌平區目前正在制定實施產業用地供應三年行動計劃,將統籌用好產業園區開發用地、國有產業用地、集體產業用地、歷史遺留開發用地等資源,梯次打造雙創空間、中試基地、標准廠房等載體,計劃明年開復工研發辦公空間100萬平方米以上,供應產業用地2500畝以上。

  強產業方面,昌平區未來五年提出了打造先進能源、醫藥健康、新一代信息技術3個千億級產業集群的目標。優生態方面,昌平區將搶抓北京率先建成高水平人才高地機遇,打造“昌聚工程”升級版,建好未來科學城國際人才社區。

  自貿組團新增市場主體超過1200家

  昌平區副區長郭清堯介紹了昌平區建設改革攻堅開放共贏試驗區有關情況。昌平區充分發揮“兩區”建設先行先試優勢與示范引領作用,推動63項制度創新任務落地,在貿易、資金和人才流動自由化便利化等方面持續釋放政策紅利。

  明年,昌平區將對標國際先進經貿規則,落實一批改革攻堅領域新制度。對標RCEP、中歐投資協定等國際先進經貿規則,圍繞全市新一輪政策創新清單,推動創新藥械注冊、進口原料藥品免稅等36項政策落地,不斷推動高水平制度型開放。同時,圍繞重點園區功能提升,形成一批開放引領發展新模式。深化“一庫四機制”,力爭新入庫重大項目30個,自貿組團新增市場主體超過1200家、規模以上企業收入達到1500億元。

  文/本報記者 李澤偉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