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體育

北京第六屆中小學生冬季運動會開幕 中小學生上冰上雪達210萬人次

2021年12月16日08:34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小學生上冰上雪達210萬人次

本報訊(記者 武文娟)昨天上午,北京市第六屆中小學生冬季運動會開幕式在世紀星國際冰雪體育中心舉辦。來自全市16個區及北京經濟開發區、燕山地區239所學校的1700余名師生參賽。這是本市中小學生賽事中參賽規模最大、項目設置最多、賽期安排最長、場地分布最廣的一項市級冬季運動綜合性賽事。

開幕式上,花樣滑冰、速度滑冰、冰球、冰壺、滑雪等冬季運動項目與舞獅、鼓樂、舞蹈、歌唱等融為一體的精彩表演令人驚艷。“冰雪與我”“冬奧有我”“致敬勇士”“一起向未來”四個篇章的設計充分展現了本市近年來開展校園冰雪運動、奧林匹克教育的成果,也表達了全市中小學生對北京2022年冬奧會的熱烈期盼與美好祝福。“中小學生冬季運動會的舉辦,既是為各區、各學校提供一個相互學習、交流的平台,同時也是近年本市大力推動校園冰雪運動普及、廣泛開展奧林匹克教育成果的體現。”北京市教委體衛藝處處長劉忠心說。

他表示,與往屆相比,本屆冬季運動會冰球、花樣滑冰、滑雪等項目的學生運動水平不斷提升,充分體現了近年來本市把花樣滑冰隊列滑、冰球等項目作為發展校園冰雪運動切入點的顯著成效,也展現出六年來本市中小學大力推廣普及冰雪運動,強化校園冰雪運動后備人才梯隊建設的成果。同時,本屆運動會9個單項賽事全部得到了專業組織的大力支持,中國花樣滑冰協會、北京市冰球運動協會、北京市雪上運動協會、北京市冰壺協會共派出裁判162名,其中國際級裁判8人、國家級裁判42人。在構建政府統籌主導、社會大力支持、學校積極參與的校園冰雪運動發展模式方面又邁出了新步伐。

此外,本屆運動會期間,還開展了北京市中小學生冬奧藝術作品征集展活動。通過將老北京的傳統手工藝毛猴、風箏、剪紙等藝術形式與冬奧主題相融合,既讓中小學生了解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又讓同學們學習掌握了冬奧知識,感受奧運精神。

劉忠心還提到,近年來,市教委與市體育局等部門緊密協作,統籌全市冰雪運動優質資源,從課程上促普及、從活動上提興趣、從文化上造氛圍、從師資上強保障,因地制宜、扎扎實實地推進校園冰雪運動。目前,本市具有冰雪運動特色學校及奧林匹克教育示范學校各200所,本市中小學生上冰上雪人數已經達到了210萬人次。

攝影/本報記者 郝羿 攝像/本報記者 郭謙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