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組圖:音樂劇《追光者》在京開啟巡演

2021年12月16日17:0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追光者》劇照。(山東東營雪蓮大劇院供圖)
《追光者》劇照。(山東東營雪蓮大劇院供圖)

人民網北京12月16日電 (尹星雲)昨天,由山東東營雪蓮大劇院創作的全國優秀音樂劇展演劇目《追光者》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上演。

《追光者》以上世紀20年代末30年代初,祖籍山東廣饒的共產黨員李耘生為重建並壯大中共南京地下黨組織,與敵人斗智斗勇卻不幸被叛徒出賣壯烈犧牲的故事為主線,通過音樂劇的藝術形式在舞台上呈現。

作為一部優秀的音樂劇作品,《追光者》全劇音樂都具有極高的藝術水准。當雄渾激昂的旋律一響起,上個世紀二三十年代的人物角色依次出場,細膩而又充滿爆發力的舞蹈動作與音樂效果完美融合,瞬間將時光拉回到那個血雨腥風的動蕩年代。

該劇的多媒體設計是劇中一大特色,在舞台上營造出了武漢街頭、紗廠、雨花台刑場等眾多立體的場景並且不斷轉換。尤其是在李耘生回家鄉探望父母這場戲中,道具與影像相結合,形成了一片一望無際的紅高粱地,從視覺上傳達出了引人共情、滌蕩靈魂的紅色。

《追光者》集合了國內一流的創作團隊。國家一級編劇張積強,青年編劇王娟,青年作曲家杜詠,青年導演邱曉晨、劉洪濤,國家一級舞美設計王辛剛,國家一級燈光設計孟彬,服裝設計王鈺寬等,均為國家舞台藝術大獎和山東文藝大獎獲得者。舞美、道具、服裝、造型、視頻、音樂、燈光等,都帶有那個時代鮮明的特征,自然順暢,呈現出舞台上全方位雕塑般的立體形象。

總導演陳蔚是當今國內最具影響力的歌劇、音樂劇導演,連續六次在中國藝術節獲獎,三次榮獲文華大獎,獲得中宣部“五個一工程獎”和國家藝術基金資助,個人多次榮獲“文華導演獎”、中國歌劇節“優秀導演獎”。劇中李耘生飾演者,特邀金鐘獎獲得者、山東籍青年歌唱家於海洋擔任。現場有不少主創、主演的粉絲慕名而來。

精彩表演引起觀眾強烈的共鳴。“像是看了一部諜戰大劇!”演出結束后,觀眾紛紛感嘆,“非常震撼,也非常感動,比看影視劇更有沖擊力。”“更深刻的理解了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這句話,更珍惜當前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追光者》首演后受到了市場的認可,目前已完成多場演出,在業內引起了強烈反響。7月22日,文旅部公布了第二屆全國優秀音樂劇展演參演劇目名單,在全國范圍內遴選了2018年以來創作的81部中國原創音樂劇,最終選出包括《追光者》在內的9部優秀作品參加演出,這也是山東省唯一入選作品。據悉,北京站是《追光者》全國巡演的首站,第二站濟南站也已定檔,將於1月7日、8日在山東省會大劇院上演。

(責編:尹星雲、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