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延慶百余項志願服務項目與群眾“一起向未來”

2021年12月05日09:2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5日電 (尹星雲)隨著冬奧會腳步的臨近,北京延慶區“最美冬奧城”的氛圍也日漸熱烈。在國際志願者日來臨之際,12月4日,延慶區組織開展“‘延慶鄉親’一起向未來 同心共建最美冬奧城”新時代文明實踐大集暨“延慶鄉親”志願服務表彰及項目交流展示活動(簡稱“大集活動”)。

據悉,本次大集活動是今年的第二場大集活動,上半年的大集活動共簽約1.2萬余個服務意向,截至目前已開展相關服務活動1.4萬余次,覆蓋14.2萬人次。帶動各鄉鎮(街道)先后舉辦15次大集,參與人數超過10萬人次,形成構建區、鄉鎮(街道)、村(社區)三級新時代文明實踐大集體系。新時代文明實踐大集成為區級志願服務資源下沉的重要方式,能夠最大限度地發揮區內、外單位組織的資源稟賦優勢,實現群眾需要與服務資源的高效對接,把“鍵對鍵”的精准與“面對面”的溫度統一起來。

本次大集活動以“‘延慶鄉親’一起向未來 同心共建最美冬奧城”為主題,分為“延慶鄉親”志願服務表彰及項目交流展示活動與新時代文明實踐大集線上直播線下活動兩個環節。通過分析今年以來的1.3萬項群眾需求,延慶區新時代辦聚焦百姓需要且喜愛的志願服務內容,緊抓“學黨史 悟思想 開新局 辦實事”,統籌全區48家單位及部門,精心策劃並推出百余項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項目進行現場服務、項目展示及資源對接,不斷探索打通宣傳群眾、教育群眾、關心群眾、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在大集活動上,各個志願服務項目以“展台”形式集中展示,以市場化形式與基層干部群眾現場洽談對接。新時代文明實踐大集的開辦,將新時代文明實踐“點單派單”從線上搬到線下,讓公共服務從抽象變直觀,有效推動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的各類志願服務資源進一步統籌整合,更為主動高效地下沉一線、服務基層,培養起“新時代實踐推動日”集中主動送技能、送服務、送關懷、送溫暖到群眾身邊的習慣﹔在讓黨員干部與群眾面對面過程中更直觀更深刻體會到“群眾路線是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進而督促各單位各部門緊跟時代步伐、精准把握群眾變化,保持血肉聯系、深化培育群眾感情,提高群眾工作水平﹔通過搭建黨員干部與群眾“面對面”的平台,引導全區黨員干部主動走進群眾,把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果轉化為賡續精神血脈、強化使命擔當的精神,轉化為決戰決勝冬奧會、建設最美冬奧城的工作實效。

延慶區自2018年成為全國50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試點之一以來,延慶區突出首善標准,站在服務首都“四個中心”建設高度謀劃落實任務,集全區之力,形成“一個主線、兩條路徑、三個到位、四個注重”的工作思路,構建“三級黨建引領、八支隊伍示范、‘三個中心’貫通、五大體系支撐”的工作格局,漸次拉開了全區新時代文明實踐蓬勃發展的大幕。

如今,遍布城鄉的理論宣傳,精彩紛呈的志願服務,主題突出的實踐活動、包羅萬象的惠民舉措……一顆顆文明實踐的種子在延慶發芽開花,新思想、新文化、新理念“飛入尋常百姓家”,浸潤著百姓生活。

接下來,延慶區將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切實解決群眾的“急難愁盼”,把好事辦實,把實事辦好,凝聚引領34.6萬延慶鄉親力量,牢記“延慶是屬於未來的”政治囑托,決戰決勝冬奧會籌辦舉辦,建設最美冬奧城,綠色發展邁向美好未來。

(責編:董兆瑞、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