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教育

超200萬名考生參加國家公務員考試筆試 黨史成2022年國考考查重點

行政執法卷最后一題要寫“公開信” 

2021年11月29日08:2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黨史成為2022年國考考查重點

昨日,2022年國家公務員考試筆試在全國30個地區考點同時舉行,超200萬名考生為3萬余個公務員崗展開了激烈的角逐。今年的國考,多地要求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方可入場。而抗擊疫情、脫貧攻堅、環境治理等時事熱點均出現在上午的行測題中,同時,對黨史的考查更是“重頭戲”。

現場

考生出示核酸報告方可入場

昨日7時30分左右,北京青年報記者在通州梨園中學考點看到,已經有不少考生等候在門外。不到8點,現場工作人員就開始忙碌起來,不停地喊話考生掃碼登記、出示核酸証明以及准考証、身份証。考生們也都自覺按照要求,戴著口罩,拿出手機掃描旁邊的北京健康寶二維碼,向工作人員展示“未見異常”的界面,並出示自己的身份証以及核酸檢測報告。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國考的防疫要求十分嚴格,北京考區考生需要提前申領北京健康寶,考試當天經現場測量體溫正常,且持本人首場考試前48小時內採樣的核酸檢測陰性報告方可進入考點﹔提供的檢測報告上須准確顯示採樣時間,要精確到小時。“我跟同學們都是算好了時間,提前預約核酸檢測,26日10點做的採樣,昨天有了報告結果。”考生小呂表示。

採訪中北青報記者發現,考生們為參加此次國考做了充足的准備。“我們宿舍6個人中有4個報了國考,大家都是很認真地在復習,也算是積累經驗吧,畢竟接下來還有京考和省考。”考生小梁說。

據了解,此次國考共有16745個職位招錄31242人,相較於上年增加5516人,擴招21.4%,招錄人數近年來首次突破3萬,對考生來說屬於利好消息。擴招也直接帶來了報名人數的激增,國考報名再度迎來高峰。根據國家公務員局公布的數據,此次國考共有212.3萬人通過了用人單位的資格審查,通過資格審查人數與錄用計劃數之比約為68:1。

華圖教育公考輔導專家劉有珍分析:“在近十年資審通過人數統計中不難發現,國考熱度持續升溫,今年首次突破200萬人大關,68:1的平均競爭比也體現出今年國考錄用難度之大不容小覷。”

試題

行測考試“張桂梅”入考題

昨日上午11時,行政能力測試考試結束,考生們陸續走出考場。北青報記者隨機採訪了幾名考生,他們均表示試題難度不大,但題量較多,好幾名考生表示試題沒有做完。

很多考生也表示,能明顯感覺到此次國考很注重考查考生對時事政治、科技熱點的掌握情況,試卷的常識判斷部分幾乎都是時事熱點,習近平總書記“七一”講話、新冠疫苗、“天問一號”等均出現在考題當中。最讓考生們印象深刻的則是幾位“七一勛章”獲得者的事跡進入了國考考題,其中就包括雲南省麗江華坪女子高級中學黨支部書記、校長張桂梅。

中公教育專家指出,今年國考繼續深入推進分級分類考試,做出重大調整,變更為中央機關及省級直屬機構綜合管理職位,市(地)級及以下直屬機構綜合管理職位和行政執法類職位三類,行測題量分別為135題、130題、130題,從具體題型的分布看與去年基本吻合,行政執法類則趨近於市地級的考法設置。

華圖教育公務員考試研究院表示,與往年相比,今年國考第一大亮點就是關於黨史的考查題目數量多,建黨100周年大會講話、黨成立百年的寶貴經驗、黨的全國代表大會的重大成果成就等都出現在題目中。同時,出題和考查方式更加綜合,從題目背景來看,側重考查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突出政治素養是考試的基本要求,對考生的政治素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此外,多個題型的題目背景緊密結合當下熱點話題,比如數量關系題中出現新冠疫苗接種情況﹔常識判斷題中出現鄉村振興、數據安全、毛烏素沙漠正在消失等內容,考試試題選材更加貼近時代主題。

申論考試新增行政執法類試卷

昨日下午進行的申論考試,試卷從“兩類”變為“三類”,新增了行政執法類職位試卷。

據多名考生回憶,副省級試卷圍繞著“今天的思維和播種,決定了我們未來的收獲”的主題,格局大氣,發人深思,直接把考生帶入了深入的思考中﹔市(地)級試卷圍繞著“‘融合’和‘融活’”強調萬物在融合中發展變化,選題務實貼近實際﹔而行政執法試卷的“首秀”則圍繞著“法治促進治理”的主題,緊貼法治熱點﹔同時最后一題並非考查大作文,而是要寫一篇800字到1000字的公開信。

華圖教育公務員考試研究院表示,“創新、未來”是整個2022年國考省部級申論試卷的主基調,大作文直接把創新未來推向高潮:未來要收獲什麼樣的果實,取決於今天的思維有了怎樣的創新和播撒下了怎樣的種子。雖然小題很具體,大作文題干、材料很抽象,但是整體來看,都在圍繞“創新、未來”展開,當下重點領域的創新,能收獲未來更好的發展。

專家指出,此次申論科目副省級、市地級基本沒什麼變化,而行政執法卷成最大變量,“呈現的最大特點是更偏重對於實務的考查,比如第一題讓簡述‘N市積極落實惠企……的做法及成效’﹔第三題讓提‘工作建議’﹔第四題讓圍繞‘嚴執法 優服務 促發展’寫應用文﹔第五題讓‘以G市市場監管局的名義撰寫一封公開信’。”

文/本報記者 解麗

攝像/本報記者 劉暢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